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外方有“误解”迟迟不愿建制,上海工会持续攻坚并依法发出整改意见书

职代会在这家外企终于落了户!

职工感谢工会组织为他们搭建了“参政议政”平台

2016年07月01日10: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由于对职代会作用存在一定的误解,上海一家外方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迟迟不愿建立职代会制度。上海市总工会、市医药工会持续攻坚,并依法运用“两书”等举措,促使外方企业总部3次召开董事会研究此事并最终同意建立职代会制度。5月27日,这家企业——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在上海召开一届一次职代会。

上海施贵宝是最早进入上海的中外合资企业,1985年正式投入生产,同年建立工会组织。

“应该说,这是一家优质企业,工会工作也是围绕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等有序开展。”上海医药工会主席陈欣介绍说,只是由于掌控着企业经营权的外方大股东对以职代会为平台的企业民主管理体系缺乏正确的认识而心存顾虑,致使企业工会工作更多停留在“福利工会”的层面。

2011年,上海正式颁布《上海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企业职代会规范化建设工作自此有了法规支持。从那时开始,陈欣多次带队到施贵宝调研,敦促企业尽快依法建立职代会制度。然而,外方经营者总是当面应承,却迟迟没有实质性动作,成为医药行业里拒绝建制的“钉子户”。

2015年,上海市总工会推行工会“两书”与企业信用挂钩的举措,把包括施贵宝在内的一批未建制企业列入重点整改名单,由此,施贵宝外方经营者态度开始松动。2015年8月24日,市总工会会同医药工会有关人员又专程到施贵宝听取职代会建制推进情况。

随后,鉴于该企业依然行动迟缓,市总开具并送达了职代会建制工作整改意见书。此举彻底惊醒了外方经营者。施贵宝全球总部3次召开董事会,最终通过了遵守中国法律的决议,并派出法务人员协助企业进行职代会建制工作。

今年春节过后,施贵宝职代会建制正式启动。上海医药工会派出专员全程给予指导,尤其在职工代表选配环节上,以无记名差额选举职工代表,做到了一线职工占比达80%的高标准,为职工履行企业民主管理权利奠定了扎实基础。

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5月27日,中美上海施贵宝首届一次职代会召开。125名职工代表中除来自生产工厂和公司本部外,不少代表来自全国4个销售大区。会议期间,职工代表认真听取并审议外方总经理所作的经营情况、人事总监所作的有关职工事宜等报告,切实履行企业民主管理权利。

“感谢工会为我们搭建了‘参政议政’平台。”职代会结束后,职工代表们将陈欣团团围住,纷纷表达对工会的敬意。(记者 钱培坚)

■记者手记

不放弃,显毅力

在历时多年推进施贵宝职代会建制的进程中,上自上海市总工会、医药工会,下至企业工会,各级工会干部尽显“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履职风采。采访中,这一点给记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陈欣是上海医药工会主席,日常工作繁忙,但每次与施贵宝行政方商谈时,她总是主动出席,给予对方充分重视。然而,她却将职代会的成功“落户”,归功于来自上级工会的“常年的攻坚及得力的举措”,以及“企业工会的努力与付出”。

在推进企业建制的关键时刻,时任企业工会主席年届退休。鉴于他在本职岗位上的优秀表现,企业与他约定返聘3年,继续担任人事总监职务,并完成他的工会主席任期。然而,也因为他坚持推进职代会建制工作,令外方经营者不胜其烦,仅1年就结束了返聘协议。

接替而上的新任工会主席吴燕芬,是市场销售部高级经理,在职代会建制工作屡屡受阻的情况下,她依然任劳任怨坚持不懈。

不放弃的还有该企业高级副总裁付旭东。他尽管不是工会干部,但他是党总支书记。也正是他的努力,工会与企业行政方始终得以保持顺畅的沟通渠道,也是他最终将工会的主张传递到施贵宝全球总部。

在他们身上,无不体现出对工会工作的热情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刚毅。有了这种精神,再难的工会工作,何愁不成?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