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合同

河北省唐山技能培训入专项集体合同

2016年07月04日09:4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河北省唐山市将职工技能培训内容列入专项集体合同,以法律形式进行规范,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2016年集体合同签订覆盖率在规模以上企业要达到30%,2017年要达到60%,2018年要达到95%。

为推动全市职工技能培训工作创新发展,唐山市总工会、市人社局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企业推行职工技能培训专项集体合同制度的通知》,对技能培训专项合同进行安排部署,并召开全市推进会,要求全市各企业工会紧密结合企业与职工实际,与人力资源等部门共同商议,拟定合同内容条款,特别要把职工技能素质教育培训经费的提取,培训的管理机制、运行机制、监督检查机制的建立等作为重要条款。外资企业在推行此项工作时,培训方法上可采取全员普训与单项培训相结合,突出单项培训,工会要与资方共同协商,签订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合同文本。

唐山丰润建筑安装集团有关职工技能培训的内容,已被列为专项集体合同。为保证专项合同得到更好的落实,公司还先后制定了《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奖惩办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经费使用制度》等。同时,针对建筑施工企业的特殊情况,加大了职工培训经费的投入,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2%足额提取,列入合同条款,根据工程项目需求量随时增加,做到上不封顶。

唐山市要求各企业,在《职工技能培训专项集体合同》文本草案确定后,按照《河北省集体合同条例》规定,由工会代表职工方,与企业方进行平等协商,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后,签订正式文本。《职工技能培训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期限可与集体合同同步,也可视企业情况自定,最短不少于1年。(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赵伟龙 李滨)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