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让农民工来了就不想走”

阜蒙县多种服务令农民工向往工会

2016年07月04日09:4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你看,手册里介绍说工会有驾驶员和护工等培训,做手术还有补助,女职工有‘两癌’筛查,加入工会太好了!”6月23日,来自山东的农民工丁振定指着刚拿到手的《农民工入会手册》对记者说。当日,500名农民工代表齐聚辽宁阜蒙县蒙古贞体育馆,参加“阜蒙县万名农民工集体入会”仪式。据悉,该县今年将新增农民工会员2万名。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是农业县,全县农业合作社、建筑业、园区企业、矿业、服务业等行业农民工达7万人,但截至2015年底,入会农民工仅为9121人。辽宁省总工会将今年确定为深化“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年,计划新增农民工会员12万人。阜蒙县根据本县实际,决定今年计划新增农民工会员2万人。

县总工会利用网络宣传、发放《致农民工朋友一封公开信》和《农民工入会手册》、邀请农民工参加入会现场会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民工了解工会。为方便农民工入会,县总成立了“阜蒙县住房和城市建设规划联合会”“阜蒙县经济服务业联合工会”“阜蒙县供销合作社工会联合会”等,将在这些行业工作的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对一些零散就业的农民工,通过“互联网+”渠道,让农民工采取网上申请的方式入会。

为了让农民工感受到加入工会的好处,阜蒙县总热情为农民工提供服务。对生活困难农民工边吸收入会边帮扶,近两年,为592名农民工在“两节”送温暖、金秋助学、生活困难补助、大病救助等方面进行帮扶,帮扶资金达80多万元。对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环卫系统,采取项目制集中帮扶。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法律援助、送电影到建筑工地,多种服务让农民工更有获得感,使农民工向往工会,愿意加入工会。阜蒙县委书记马永生说:“工会为农民工提供各种服务,受到农民工欢迎,让阜蒙县成了农民工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