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让户外劳动者能够就近歇脚、热饭、喝水、如厕

北京369个工会服务站向户外劳动者开放

2016年07月13日10:3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7月12日,记者在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工会服务站看到,这里专门辟出20多平方米的地方,安放了相应的服务设施、张贴出醒目的服务标识,专门接待户外劳动者。自今年4月以来,北京市369个像这样的基层工会服务站点陆续向户外劳动者开放。

今年3月,北京市总工会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工作方案》,要求全市369个基层工会服务站增加服务功能和必要的设施,满足户外劳动者热饭、饮水、如厕、休息等基本需要。此外,有条件的服务站点还要免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小型会议、培训、图书阅览等服务。服务对象包括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通警察、快递员和城管协管员等所有户外劳动者。

记者看到,德胜街道工会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内配备了微波炉、饮水机、手机充电器、小药箱等设备设施,还专门改造了厕所,户外劳动者可随时进来热饭就餐、放松休息、阅读报刊等。据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洪祥介绍,3个多月来,该服务站已服务户外劳动者200多人次。“一开始知道的人少,每天能‘试探着’进来两三位户外劳动者。最近,周边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工会服务站能‘歇脚’了,每天能来十几位。”陈洪祥说:“户外劳动者在服务站,还可以享受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培训、健身活动等服务站的其他服务项目。”

附近停车场收费员陈公斌是服务站常客。“以前,我每天都要从宿舍带一大瓶水来上班。现在我什么时候想喝水了,随时进来接就行。有时工作人员还会拿着水壶来给我添水。”陈公斌说,设在这里的厕所也让他感到方便不少,再也不用骑着电动车去远处如厕了。“工会给社会办了件好事!”他说。

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工会服务站为户外劳动者购置了冰箱、微波炉、饮水机、电视、床等设施。工作人员王洋说:“我们把服务站会议室作为开放空间,户外劳动者不仅可在这吃饭、喝水,还可以看书上网。此外,我们还腾出一间屋子,摆了一张床,他们累了可在这歇歇腿。”

北京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369个工会服务站已经全部对户外劳动者开放。市总要求每个服务站点都建立《户外劳动者站点服务登记簿》,对所有服务对象都进行登记,了解服务对象的身份、服务时间、服务需求,以便及时了解户外劳动者需求,不断完善服务。(通讯员陈曦 刘欣欣 记者郭强)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