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业道德(停)

人物检索:柯庆文,中国一冶巴基斯坦分公司员工食堂厨师,常年在海外公司工作,为员工巧解“舌尖上的乡愁”。

柯庆文:巧解海外员工“舌尖上的乡愁”

2016年07月15日10:2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你们的厨师真棒!”日前,一位到中国一冶巴基斯坦分公司调研的客人对员工食堂的饭菜质量赞赏不已。

得到赞赏的厨师叫柯庆文,他在一冶海外公司工作了31年,把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全部奉献给了锅碗瓢盆。

1994年,柯庆文28岁时第一次踏出国门,来到津巴布韦污水处理项目。今年他50岁,工作岗位还是厨工,只是地点从非洲转到了南亚腹地巴基斯坦。23年间,他到过10多个国家工作,是一位资深的“海外厨子”。

在海外工作的日子里,柯庆文特别关心员工餐桌,无论是从准备食谱、采购食材,还是到煎炒烹炸、冷盘热菜,都是精心筹措。

2016年春节,海外公司巴基斯坦300兆瓦光伏项目部17名留守人员不能回家过年。为了让在异国他乡的员工也能吃上一顿像样的年夜饭,一解他们“舌尖上的乡愁”,柯庆文使出了浑身解数。他早上4点就开始在厨房准备,忙活了一天,整出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晚上7点,项目部留守员工们围坐在一起,吃着家乡风味的菜肴,共同举杯,共贺新春,其乐融融。

“在项目部食堂烧菜,跟在家做饭可不一样。项目部人多,烧的都是大锅菜,我一上灶台,就要不停地用大锅铲子拨弄,只有这样才能让菜均匀受火,调料也才能拌匀,否则一口咸,一口淡,员工没法下口!”柯庆文说。

巴基斯坦夏天最热的时候,厨房里的平均温度在50摄氏度以上,但是再热柯庆文也不能脱衣服,更不能脱帽,因为“做菜一定要干干净净的”。巴基斯坦光伏施工现场,每天都有员工加班,不能按时吃饭,柯庆文细心地帮员工留好饭菜,等员工下班后,就赶紧加热好饭菜,保证员工一到食堂就有热饭吃。(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齐 郑)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