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让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贵州各级工会助推旅游产业发展观察

2016年07月18日10:3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年来,旅游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已逐步成为第三产业的龙头和新的增长极,对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西部省份山区脱贫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同样,在旅游大省贵州,旅游产业也日益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

  日前,笔者跟随贵州“工会活力在基层”大型采访团走进部分县市、景区工会,对各地工会如何全面推动全省旅游“井喷式”增长的好经验、好做法一探究竟。

  行业建会凝聚旅游产业职工心

  “自从成立了工会,服务员的流失率降低了不少,工作积极性也有了很大提升。”日前,笔者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采访时,农家乐老板对笔者由衷地说,自从农家乐行业建立工会联合会后,服务人员的工资有了统一标准,待遇稳定,餐馆再也不愁招不到员工了。这是该州总工会积极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组织建设,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贵州一些市州纷纷针对当地经济、生态实情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农产品加工及旅游业。有的县城难觅高大的烟囱、轰鸣的工厂,却诞生出一大批小有名气的农业合作社、生态农业产业园,一些农民也纷纷尝试在家边领工资边种田。

  职工们散落在田间地头,这样的工会工作该如何去抓?2014年初,黔东南州总工会结合各县均有不同特色行业、产业的实际,提出打造“一县一特”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组织的工作思路,综合推进“建会、建制、建家”工作,把各行各业的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而这一建会模式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各县市(开发区)纷纷结合实际建起了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覆盖第三产业职工。

  黔东南州雷山县发展重点方向是文化旅游产业和生态农业。目前该县共有旅游行业经营户330多户,直接从事旅游行业人员达5000多人。行业工会组建后,不但很快签订了旅游行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协议,还大力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完成培训人数1000人以上,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当地政府大力发展商贸服务、旅游休闲、文体娱乐等现代服务企业,工会组织就立足游客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了物流、商贸流通、餐饮服务、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升,促进第三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贵州省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杨献忠告诉笔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贵州已有70余个重点打造景区成立工会组织,其中省总工会建立了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30个。下一步,省总工会将在旅游产业系统内全面推进组建工作。二是要着力做好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的维权工作。三是要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充分发挥工会优势,开展各类培训,不断提升旅游系统职工综合素质,促进旅游行业健康发展。

  策划文体活动扩大旅游品牌影响

  贵州省荔波县以小七孔景区优美的风景而闻名天下,同时这里也是贵州10个不考核GDP的“绿色”县城之一。当地工会在传统的工作思路中也另辟捷径,走出了一条支持“全域旅游”战略发展的特色工会工作模式。

  6月8日晚7点30分,笔者来到荔波县城中心的恩铭广场,广场上老老少少都在进行火热的跳绳比赛,甚至连来游玩的游客也被火热的场景感染而加入进来。“这是我们工会牵头组织的‘职工跳绳争霸赛’,现在可出名了,很多外地游客都知道。”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芳告诉笔者。

  一个小小的跳绳比赛,直到晚上8点才结束,游客们抱着满怀的小奖品意犹未尽地离去,而工会的工作人员则扛着计数器返回办公室,继续准备明天的赛事。灵活的参与方式,新奇的策划思路,让工会活动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2015年起,荔波县委、县政府将“全域旅游”战略确定为荔波未来10年发展的主线,要以旅游业为核心,发展生态经济。为此,县总工会决定也主动作为,牵头组织一系列围绕旅游与文化产业相结合的赛事,通过此类活动提升知名度,“职工跳绳争霸赛”正是这一思路的产物。如今,每晚的恩铭广场上人海如潮,聚满了慕名前来比赛的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工会顺势将景区门票和荔波特色的小纪念品作为比赛奖品推广出去,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时间一久,“跳绳争霸赛”策划模式也引起了县里的重视,要求工会组织活动要解放思路,跳出以前开展文体活动“自娱自乐”的思维,多策划有影响力的大型赛事。

  2016年,在荔波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荔波县总工会有史以来第一次牵头策划并举办了有多个西部城市参与的大型体育赛事——“西部城市篮球争霸赛”,力求打造独具西南地区民族文化特色的篮球公开赛。这次赛事吸引了包括NBA、CBA及日本篮球联赛等多名职业联赛的球员前来参赛,共有7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篮球运动员在工会的引介下走进美丽的荔波,感受西南喀斯特景区的神奇和美丽。

  笔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荔波县总工会还即将牵头组织或承办国际跳绳公开赛、气排球比赛、喀斯特森林穿越挑战赛、百名摄影家进荔波等10余项省级、县级高规则赛事,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工会自身也拓宽了眼界,提升了自身策划组织活动的能力。

  技能比武提升旅游产业职工素质

  风光名扬天下,美食堪称一绝,餐饮市场秩序井然,这是目前安顺市黄果树景区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黄果树景区工会通过组织餐饮企业开展美食技能大赛,打造“舌尖上的黄果树”,提高景区餐饮服务质量,助推餐饮市场规范管理,用服务赢得八方来客。

  那么,“舌尖上的黄果树”是怎样炼成的呢?

  近年来,黄果树瀑布盛名之下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游览,但饮食缺乏地方特色、吃住被拉被宰现象突出是游客反映最普遍的问题,游客服务中心侧面专营饮食的街道被许多游客称为“宰客街”。

  “景区管委会到现场进行查处,但你来查他就‘躲’,你走了他照‘宰’。”黄果树总工会副主席佟得志说,由于经营无序,管理部门与宰客者之间常年上演“猫鼠大战”。

  为维护景区品牌,杜绝“宰客”现象,提升餐饮服务水平,从2014年起,黄果树总工会联合市场监管、经发、旅游、执法、卫计等部门基层工会举办“舌尖上的黄果树”美食技能竞赛。

  2015年11月,“舌尖上的黄果树”美食技能大赛拉开序幕。前期报名就有60多名大厨。经专家评选后,评出“百味酸菜鱼”等黄果树十大名菜。

  名菜还为经营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自从在美食技能竞赛上得奖后,我把获奖的照片及证书展示出来,生意更好了,很多客人都得提前一两天预订。”黔城百味“百味酸菜鱼”老板说。

  两年来,美食技能竞赛赛出了品牌,赛出了成效,景区餐饮市场得到了规范,游客吃得放心,付费舒心。“现在那条‘宰客街’已经变成真正的‘美食街’了。” 佟得志说。

  除了美食技能竞赛,在贵州各景区,由工会组织开展的消防演练、景区紧急救护、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电力抢险等都是常规的竞赛活动,基本覆盖景区方方面面,实现了月月有主题。省财贸工会还指导基层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把游客当亲人,把自己当游客”的“两把两当”活动,使“勤奋、敬业、奉献、发展、创优美环境、创优良秩序、创优质服务”等意识深入旅游生产、服务、营销的各个环节,彰显了工会组织的创造能力。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