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倪平:不断超越的“匠人”

人民网记者闫妍

2016年07月19日20: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山东豪迈集团公司,有这样一个人。他皮肤黝黑,身板清瘦,总是穿着一件蓝色工服出入厂区,你很难将他与普通工人区分开。他平时话虽不多,但谈起大件事业部的工作却如数家珍,他就是大件事业部部长倪平。

2004年,倪平正式进入豪迈公司,从研发部技术员做起,参与过暖通设备研发、模具专机改进,主导研发过轮胎模具打孔机等。做过电加工车间主管,负责过项目开发小组技术工作,直到现在的大件事业部部长,负责大型部件的研发、制作、销售等。他用精湛的技艺、专注的精神诠释着“工匠精神”。

倪平在车间工作 (人民网记者闫妍 摄)

扎手的刺猬

2007年,公司获得GE (美国通用电气) 公司首个产品订单,GE试探性的将一薄壁类工件——“燃气轮机内缸”作为首件认证产品,交给豪迈制作。这个订单由倪平和另一个同事共同负责。

“项目的整个开发过程,简直就是噩梦”,公司里的员工这样描述当时的状况。“工件直径大约1米,呈圆锥形,看起来就像一个大花盆,工件壁很薄,最薄处只有9毫米,但精度要求却非常高”, 倪平回忆起这个项目,当时对着这“扎手的刺猬”,吃不好,睡不安,几乎想尽一切办法。“别人都休息,倪工他们还在反复试验。”

最终,倪平和同事摒弃了传统的技术思维模式,舍弃了专用工装,并进行多次实验改进,经过6个月的努力,产品成功交付。

GE公司对交付的产品非常满意,采购经理透露,“这个产品,曾在两家大国企做了2年,都因工件壁薄变形问题以失败告终,没想到你们仅用了半年就一次性成功!”

倪平在车间工作 (人民网记者闫妍 摄)

出乎意料的“最后一家”

在不断发展的新形式下,公司开始了“走出去”的战略,主动出击,开发新客户、新项目。

怎么开发?倪平想了很多办法,偶然的机会中,得到了西门子一位中国采购人员的联系方式。倪平硬着头皮给人家打电话,随后又去上海拜访。尽管对方也在寻找优秀供应商,但豪迈名不见经传,接待人员只是出于“礼节”,给了一张零件图纸,说他们的一家分厂想外协一个工件,一直没找到能做成的供应商,你们试试,能不能做成都无所谓。

拿到图纸后,倪平就开始认真研究,“这个活一共有两个难点,一个是平面度,另外一个就是粗糙度。”他召集工程师们一起研究,最后决定试一试,毕竟制作专用设备方面他们有专长。

浇注样件,设计专用加工刀具……一周后试件加工完成,大家一看都高兴了,各方面都达到了图纸的要求。“我们当即就给西门子打了电话”,曾参与该项目的员工回忆说,对方已经忘记了这件事,经再三提醒,才恍然若悟,让我们联系分厂。

分厂显然不相信,“大企业都无法完成,你们这么短时间就做好了?”经过再三邀请,对方勉强答应来看看。只是他们要去十家供应商,豪迈只能排在最后一家。

当分厂工作人员走进车间,看到工件那一刻,他们表情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太好了!早知道你们做的这么好,其他九家就没有必要去了!”

当问及倪平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时,他的回答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平淡的两个字:用心。

有的时候,人生的道理归纳起来其实真的很简单,很质朴,但是,要真正领会,并身体力行,却是很艰难,很可贵。

不断学习为发展奠定基础

零部件业务绝大部分是国外客户,图纸、规范,来往邮件,沟通交流都离不开英语。倪平说,“要跟外国客户打交道,过不了语言关,客户就很难信任你。”他对每位技术人员提出要求,并在部门中倡导学习英语的氛围。

“倪工让英语商务人员为我们出学习内容,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还有不定时辅导。”倪平制定了,每周末小考,每月汇考,每季度进行学习状况评比,并对优秀人员进行奖励的学习制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年的努力,从事零部件项目的技术人员都能够看懂图纸、邮件、规范等技术文件,部分员工还能与国外客户进行技术交流,大大减轻了翻译人员的负担,提升了公司形象,为公司业务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攻坚,倪平不言放弃,无论是做技术员、主管,还是部长,他都是全心全意投入。倪平说,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用心执著去做,就会出成果。在工作中,会不断面临挑战,而迎接挑战,追求极致,持续超越是我最有存在感的事情。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