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李斌: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

人民网记者闫妍

2016年07月21日2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面对平凡,他执着专注,充分展示了无私的爱岗敬业精神;面对困难,他苦心钻研,充分展示了技术工人非凡的聪明才智;面对成就,他不骄不躁,充分展示了一线工人良好的职业操守……从一名技校生成为一位专家型的技术工人,成为新一代智能型工人的楷模,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总工艺师、液压泵厂数控工段工段长李斌用他的行动展示了可敬的“工匠精神”。

李斌在车间工作 (人民网记者闫妍 摄)

学一手好技术,当一个好工人

1980年,意气风发的李斌刚从一家技校毕业,进入上海液压泵厂(现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当起了一名学徒,年轻的李斌当时心里有一个单纯的梦想:“学一手好技术,当一个好工人。”

于是,学习知识、钻研技术成了李斌的“生活习惯”。学徒三年,在师傅的指导下,他先后学习了车床、钳床、磨床、铣床等操作,掌握了金属切削加工的全套技能,还学会了机床的调试和维修。

1982年,李斌考取上海电视大学,攻读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1998年进入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本科专业学习,获得工学学士学位;1986年和1988年,利用两次去瑞士学习数控机床操作的机会,学习德文和数控技术,掌握了数控机床编程、调试、工装、维修四大要素的技能。这么多年来,他的“学业”几乎从未间断。

通过长期的勤奋学习,李斌已经获得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的双职称,四次获得全国劳模,五次获得上海市劳模,现兼职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上海市机电工会副主席。“当个好工人”的梦想早已实现。

收获了荣誉和成就的李斌,却从未有一丝懈怠。他说,为使工厂的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必须不断学习,自己缺什么就补什么,企业需要什么我就学什么。

李斌在车间工作 (人民网记者闫妍 摄)

高品质的“匠心”

尽管已是行业内的佼佼者,李斌却从没有停止对技术创新的探索。

我国液压技术曾长期处于低水平,如液压泵的最高转速总在2000转以下,比世界最高水平6000转低了很多,以至于高端液压泵大部分依赖进口。

“外国人能做到,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到。”李斌心里不服,他带领团队主动请缨,提出并承担了“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国产化关键技术”重点攻关项目。

李斌带领的攻关团队成员大多来自生产一线,有自己的日常生产任务。为了使生产和攻关两不误,“我们那段时间,坚持‘周末不休息、周中加班做’,经常工作到很晚回家。”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200多次试验,李斌和他的同事将11个关键技术一一攻破,先后申请了19项发明专利及21项实用新型专利。这个项目先后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使李斌成为全国少数几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的一线技术工人。李斌说,只要有一颗追求高标准、高品质的‘匠心’,有一种不达目标决不放弃的精神,就一定会走得更好更远。

无私授技传承“工匠精神”

多年来,李斌不但把自己掌握的技能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了工友,同时还身体力行的影响着周围的同事。

现在,一些人认为当工人没有出息、没有地位、没有前途。一些人认为在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时代,工匠精神已经过时了。但在李斌看来,“‘工匠精神’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都是我们工人要坚守的精神阵地,这样才能有大的作为。在一线磨练,不单纯看你有没有学历,更注重你的能力,在这里所有人的起点是一样的,只要肯钻研,爱岗敬业,就能在自己的行业闯出一片天。”李斌在授技的同时也在传承着“工匠精神”。

“我带徒弟都是通过拉家常、交朋友的方式,技能是一个方面,但更注重品德教育和职业道德的培养”,以李斌名字命名的班组曾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和“全国共青团号”等光荣称号,班组中有三位成员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李斌说,“带徒弟的终极目标,是徒弟超越师傅。”

从业36年来,李斌经历了企业的亏损、调整、搬迁等剧烈动荡,然而面对外企、合资企业的高薪聘请,他从未动摇过,始终如一地在基层岗位上用自己的技术与创意助力着企业的发展。李斌说,“做一个工人,哪怕你的岗位再平凡,但只要有所作为,有所创造,同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