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沈阳国防工会聘职工“参议员”作“智囊团”

2016年07月22日13:2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沈阳国防及中省直企业工会打算在企业开展班组小家建设活动,在征求意见时,“参议员”、来自企业的工会干部刘桂君介绍了其所在企业班组休息场所情况、职工需要的物品、档次等,进而提出具体的活动建议。认真听取各位“参议员”的情况介绍和活动建议后,国防工会最终在确定活动方案时,明确提出不搞整齐划一,而是根据每个班组实际情况定制服务设施。这是沈阳国防及中省直企业工会选聘职工“参议员”后,工作出现的新气象。

沈阳国防及中省直企业工会是沈阳市总工会驻会产业工会,有干部5人,所属企业75家,职工近10万人,是沈阳市职工最多的产业。“人少,对基层情况不能完全掌握,开展活动有时就不符合职工的实际需求。”工会主席薛凤伟一席话道出了产业工会的现状和苦衷。

今年初,该产业工会开始探索建立职工“参议员”制度。经过论证、研讨、制订方案、征求意见,4月22日,聘请的20名职工“参议员”正式上任。

据介绍,20名“参议员”中有5人是企业工会干部,另外15人则是来自生产、经营、科研一线的工人、管理干部、工程技术人员。所有“参议员”都是企业职工代表或会员代表。其职责是:参与论证产业工会工作安排、活动设计;参与产业工会工作调研活动;收集并向产业工会反馈职工的共性需求;向产业工会反映劳动关系状况和职工利益诉求;对产业工会工作进行评价监督等。

“建立这项制度是密切工会与职工联系、加强工会活力建设、提高工会服务水平的有益探索,是上级工会的需要,也是基层工会的需要。”作为“参议员”,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刘桂君说,她很珍惜这份没有报酬、不称职还得被“调整”的工作。她积极向产业工会建言献策,一些建议如根据实际情况建设班组小家、职工心理咨询可团购等得到了产业工会的采纳。

“有了‘参议员’这个渠道,我可以更方便地把工人的需求反映上去,为工友们做点事。”沈阳航天誉兴机械制造公司工装一工段二班班长李忠智对“参议员”这一角色踌躇满志。

薛凤伟坦言,这项工作刚刚起步,但在基层已经受到普遍欢迎,今后还将积极探索,向“群众组织群众办,群众工作群众干”的目标继续努力。

(顾威)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