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大国工匠”王军:宝钢蓝领科学家 一线工人中的创新奇才

2016年07月23日12: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国劳模、宝钢工人技能专家王军。(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宝钢),作为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最具竞争力的钢铁联合企业,成立30多年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辉煌成就的背后是努力拼搏攻坚克难的千千万万优秀一线工人,而被同事称为“蓝领科学家”的王军,就是其中非常突出的一位。

  7月21日下午,穿过宝钢厂区的条条马路,在一个简易二层小楼里的“王军技能大师工作室”中,记者见到了拥有“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众多荣誉头衔的宝钢技能专家王军。刚届知天命之年的王军精神头很好,透过眼镜能明显感觉到他眼神里的坚毅和自信。谈到在宝钢的工作和学习经历,王军如数家珍历历在目,尤其是近十年完成的三大创新项目,更是掩饰不住对今后事业与理想的踌躇满志。

  从岗位辅助工到宝钢技能专家

  王军说,他1985年到宝钢工作,迄今已经31年了。从最开始一名极其普通的岗位辅助工,王军在现场摸爬滚打30余年,逐渐成长为新时代的技术工人。宝钢技校毕业,同济大学夜大专升本,在现代大学生看起来很不起眼的学习经历,却是王军成为高级技师,宝钢技能专家的重要基础。他不受岗位局限,用自己不懈努力和勤奋思考,去追求人生的价值和高度,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成才和创新道路。

  在不断努力的人生道路上,王军已经获得国内外发明展获奖35项,金奖18项,诸多创新成果替代进口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五年创直接经济效益6亿元;王军带徒传技经验丰富,受聘宝钢人才开发院兼职教授,为宝钢和社会培养大量技能人才,主持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所在部门获国家专利750项,国内外各类创新成果奖87项,近5年创直接经济效益13亿元,是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高技能专家。

  “像科学家一样做工人”的创新奇才

  “向科学家一样做工人”是王军的座右铭,也是他给自己订立的人生信条。而要像科学家一样去工作,就要勤于学习和善于自考,最根本的就是创新。王军是个不折不扣的创新奇才,一拍脑袋就是一个先进操作法。只要在生产线上发现设备的缺陷,他就能很快找到创新点,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他在创新的道路上奔波了近30年,申报国家专利208项,已受理186项,其中授权155项,申请PCT国际专利12项已受理12项,其中授权8项,获国家软件著作权2项,获宝钢技术秘密认定42项、PCT国际专利授权8项,而且,还创造了创新应用零失误的记录。

  王军注重立足岗位创新挑战行业技术难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上海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宝钢人才开发院等各专业培训学习,提升持续创新能力,从一名剪刃工成长为宝钢技能专家。他以学习与创新为人生坐标,积极主动参加技术传帮带活动和创新方法的传播,业余担任王军创新室负责人、宝钢员工创新活动基地创新指导志愿者和8家员工创新工作室导师,在他周围形成一支创新业绩和能力突出的蓝领创新团队。他通过王军创新室建成创新攻关工作点、构成创新培训工作线、形成创新指导工作面、结成创新交流工作网,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精神,带领旗下的职工发明创造协会和青年发明创造协会,实现了出成果、出效益、出人才的工作目标,发挥了创新的引领、示范、指导和攻关作用,他所在热轧厂连续十二年排名宝钢创新排行榜首。

  完成三大创新项目 攻克世界级行业难题

  王军在近10年完成的三大创新项目包括层流冷却关键设备技术、液压系统核心备件高压柱塞泵技术和超高强钢矫直机支承辊技术。其中,“层流冷却关键设备技术”历时10年,攻克了世界级行业难题,彻底改变了以往此类核心装置长期依赖进口或仿制外国产品的局面,实现了由空白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跨越式提升。

  王军是宝钢蓝领创新的典型代表,据统计,宝钢公司近50%发明来自于岗位工人。王军是“层流冷却关键装备技术研发及其应用”项目的负责人。该项目成果《热轧带钢柱塞式层流冷却系统研及应用》攻关始于2005年,承担和完成热轧带钢柱塞式层流冷却系统研制,构建了基于带钢热轧实时全宽温度的层流冷却系统,发明了柱塞式层流冷却水宽度调节装置,发明了下置式辊道间高温高湿环境的测温装置,设计了柱塞式层流冷却水宽度调节装置制造及装配工艺,并研制了相关辅助装置,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

  该项目成果于2009年开始应用以来不断得到持续优化,在宝钢股份年产量500余万吨的热轧2050mm产线高品质带钢生产过程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不仅社会和经济效益重大,还解决整个行业上世纪以来一直寻求突破的技术难题,该研究成果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为我国重大装备国产化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和保障,是宝钢工人立足岗位创新渡过钢铁行业严冬,实现宝钢现代热连轧技术引领者愿景的探索范例。

  此项目成果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8项、国际专利授权6项、软件著作权申请2项,获得国家发明金奖2 项、国际发明金奖1项。项目成果在节能和环境保护方面效果显著,平均提高热轧带钢成材率0.8%、节水36%、节电25%以上,解决原有设备报废并投巨资新建影响整体物流平衡的困难,填补一项行业空白,不仅为我国钢铁行业热连轧重大装备国产化科技进步尽了一份力,还做到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并防止国外厂商侵权。

  工匠精神就是“每个岗位都是成长的舞台”

  谈起对“工匠精神”的理解,王军说,每个岗位不仅仅是养家糊口,而是每个人成长的舞台和创新的平台。如果明白这一点,任何岗位上的人都能成长。在持续的岗位创新优化过程中,自身的学习和创造力都会得到大幅度提升。只有这样做,才能成为“工匠”。

  王军认为,从个人角度来讲,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对自己要“狠”,不断对自己加压。要成为“工匠”,不是靠喊的,要有真材实料才行,还要刻苦的学习、锻炼和磨炼。其次,王军认为,“工匠精神”还包括持续性,把很枯燥的精神当成一种乐趣去做,变成一种追求去做,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充满喜欢与热爱。

  王军也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他说,学习能让知识面更宽广,要像科学家一样工作就必须懂得理论知识,让自己成为有思考的人,有职业的目标和追求,永远朝最好的方向迈进,因为“前人永远都会被后人超越”。王军最后强调团队的重要性,他举例,他在做一个项目时是先提出需求,做可行性方案,方案做好后由专家评审,专家会提各种问题,这是在帮助自己思考,从这个角度上说,专家也是团队的一部分。据记者了解,王军目前在首钢带领着一支十几人的精英团队。

  单位领导:王军是群众创新平台上长起来的最大一棵树

  说起王军的创新经历,宝钢热轧厂设备管理室书记吕振奎说,王军的成长得益于公司良好的氛围,公司为鼓励员工创新设立了非常好的群众创新平台。吕振奎半开玩笑地说:“虽然有这么一片土壤,但没想到会冒这么大一棵树出来!”吕振奎评价,王军的成功,除了平台的支撑,主要还是靠王军的刻苦努力和很强的创新意识

  吕振奎还提到了王军创新的超前性。由于王军的某些项目超前,往往会有一写不同的看法,开展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吕振奎举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为例,技术上不同的声音和认识是正常的,而争议恰恰就是该项目创新价值的体现,单位领导也会帮助王军去克服一些苦难,多做一些疏导性的工作。

  同事:王军是“蓝领中的科学家”

  谈起对王军的印象,王军的同事幸利军说,最大的印象就是王军肯钻研,王军一旦认定一件事,就会克服一切困难想方设法去做到。尤其是在钢铁行业不景气的今天,开展项目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资金问题就是经常会碰到的,因此多数项目会被打回甚至延期,但王军会找领导沟通争取把好的项目进行到底。

  如何评价王军,幸利军说,王军就是“蓝领中的科学家”,一方面手上有绝活,现场问题可以处理;另外,王军在项目进行过程中通过不断学习,掌握的知识逐渐接近科学家的水平。

  徒弟:从王军身上学到最多的是创新精神

  谈起自己的师傅王军,2003年到宝钢的林楠说,从师傅身上学到最多的就是创新精神。他表示,师傅非常善于发现问题然后就想办法解决。林楠说,自己最开始对创新并不了解,自从2010年结对子跟随王军以来,每年被师傅布置发明两个专利的作业,工作节奏变快了,也增加了自己创新的压力和动力。

  说起师傅的人格魅力,林楠说,由于经验丰富学识深厚,王军经常帮自己在现场解决好多实际困难,让自己的工作负担减轻不少。在生活上,林楠表示,师傅平易近人,基本是“有求必应”,只要有困难,师傅肯定会帮忙。他最后说,无论从工作还是生活上来说,王军都是自己非常尊敬的老师。(记者 王文英)

王军在工作室接受记者采访,畅谈工作和创新经历。(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室温高达五六十度的宝钢热轧厂。(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