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寻找最美一线职工】郑德明:坚守42年的盾构卫士

2016年07月26日13:5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2年前,郑德明高中毕业自修了工程机械维修,从此痴迷于机械维修。凭着对技术的追求和对新知识的渴求,42年来,郑德明随着公司转战大江南北各个工地,与不同的机械设备打交道,收获了很多机械维修养护经验,被员工称为“维修大拿”。

目前正在沈阳地铁10号线工地工作的郑德明每天都围着机械设备转。同事们说,如果没有他的精湛维修维护技术,工期肯定会受到影响。

去年12月11日,沈阳地铁10号线14标施工掘进正在进行。就在盾构机下穿沈海立交桥的关键时刻,皮带机变频器报警,不能掘进了。盾构司机小陈将这个情况反映到监控调度室。当郑德明听到“停工”二字时,猛地站起来:“我刚从井下检查回来,没发现问题呀,怎么突然就有情况了?”他二话没说,提起工具包就往井下跑。

年近60岁的郑德明猫着腰钻进配套3米多高的台车上精细排查,故障终于浮出水面。原来是两边的电机转速不一致,轻则变频器故障影响掘进,重则损坏设备拉断送土皮带,造成巨大损失。

两个多小时的现场维保终于解决了问题。此时,满脸疲惫的郑德明抹掉脸颊的汗水,憨厚地笑着说:“掘进!”他用脆亮的声音向盾构司机发出了开工信号。

作为一名现场维修班长,郑德明常常反复对徒弟说:“用好设备,也要保养好设备,就像人要体检治病一样。”

今年1月的一个夜晚,盾构施工洞口抽污水的隔膜泵发生停机故障,洞内污水淹没了轨道。由于隔膜泵是容积泵中较为特殊的一种机械,机器比较笨重,郑德明整整修理了16个小时,才让隔膜泵恢复正常。

“这种维修速度太慢,得改进维修办法。”郑德明开始琢磨。第二天一大早,郑德明冒雨来到盾构加工篷,现场画了一张草图,并找到4根2米多长的角钢等材料。在一名电焊工的配合下,郑德明设计发明了一个隔膜泵维修固定平台专用工具。这种工具主要针对盾构施工一些需要移动的维修设备,特别适合体积大、重量重的设备使用。隔膜泵专用维修工具平台省时、省力,可存储各种中、小型工具零件。现在,维修隔膜泵只需要1小时,工效大大提高。

“作为一名维修人员,要懂得盾构设备的原理才能对症下药,才能确保盾构机完好率。”这是郑德明每次给盾构机维修人员讲课时必说的一句话。在中铁四局五公司盾构分公司“导师带徒”活动中,他培养的两名徒弟现在不仅能够独当一面,而且师徒平时联手对维修设备进行小改革、小发明和修旧利废,为公司节约了大量成本。(通讯员 陈国平 记者 陈华)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