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岳阳3000工会干部奋战抗洪第一线

2016年07月29日11:1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会干部在巡堤。

开栏的话

入汛以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党委政府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相关地区工会也迅速行动起来,发挥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深入发动组织职工,组成职工志愿服务队,参与到江河水库湖区堤坝巡防、重要基础设施保护、重点部位防守等工作,并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救灾物资,协助当地政府做好职工转移安置、基本生活保障等工作。

本报今起开设《防汛抗洪抢险救灾 工会在行动》专栏,连续推出各地工会组织、企业和职工群众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新闻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讯(记者方大丰 通讯员陶明亮 丁小年)截至7月24日,洞庭湖水位连续20天超警戒水位。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王家河村是岳阳市总工会的扶贫联系点,也是市总调研员栗向平和职工吕佳乐的抗洪救灾责任点,在20多天的坚守里,他们担负着600米大堤的巡查任务,还帮助指导当地居民补种庄稼。栗向平已经年过半百,吕佳禾则将自己的婚期推迟。虽然都很疲惫,但他们丝毫不敢懈怠,因为他们深谙“退水垮堤”的道理。

“防汛救灾工作是当前的第一要务,把查清灾情、落实责任和做好慰问,作为各级工会组织防汛救灾的工作重点。”灾情发生后,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先政,专题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不是在抢险的第一现场,就是在慰问救灾的路上。”岳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谭志兰说, 7月4日起,岳阳市总工会班子成员分成6个组,奔赴全市33个受灾严重的县市区和乡镇社区,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指导排查险情,了解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家庭受灾情况。

自7月洪涝灾害发生后,岳阳市工会系统共有3000余名工会干部走上千里大堤第一线,参与抗洪救灾工作。君山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李爱玲,与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一起坚守在长江主干堤,排除处置了责任区域内两个重大险情。 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湘阴县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彭新良,已在抗洪救灾一线奋战了10多天……

在长江堤防主战场临湘市,市总工会创新开展“零点慰问行动”,筹集爱心资金、物资共计80万元,连续10多天每晚零点开始,分为5个慰问小组,向62个防汛执勤点职工群众发放食品等物资。

在抗洪救灾的各条战线,人们都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力量: 在华容县新华垸内溃当天,巴陵石化公司工会紧急调集1100个大吨纤维袋抵达抢险现场,有力支持了新华垸堵口复堤工作;长岭石化公司工会紧急协调区域资源,调运60吨成品油为抗洪一线作战的武警部队供油;岳阳市电业局劳模创新工作室组成突击队前往灾区供电所技术抢修……

坚持“抗洪救灾双线支援”,岳阳市总工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个人开展防汛救灾爱心捐赠活动,截至7月23日10时,全市各级工会共筹集救灾物资、资金2500万余元,其中市总工会筹集200万元救灾解困专项资金和物资紧急送往各灾区。

7月20日,在被泥石流冲击得满目疮痍的汨罗市玉池山村,接过市总工会慰问组送上5万元的救灾资金和3万元的救灾物资,汨罗市市委书记白维国说:“感谢工会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在第一时间给我们送来了急需物资,汨罗市一定会将所有物资迅速发放到受灾职工手中。”

据悉,下一阶段,岳阳市总工会将按照“向受灾地区重点倾斜资金安排”的原则,计划投入200万元专项资金,优先帮扶灾区困难职工生产自救、优先资助灾区困难家庭学子上大学,确保灾区困难职工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确保灾区学子不因受灾而辍学。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