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涉及职工的事儿,今年谈不成明年谈,坚持不懈直到形成共识”

三洋能源工会10个100%的背后

2016年08月01日16:0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劳动合同签订率、社会保险覆盖率、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入会率、集体协商要约率、困难职工救助基金参与率、职工住房公积金和年休假享受率、女职工特殊保护享受率、工会经费收缴率等均达到100%——日前,正在苏州市吴中区参加江苏省工会深化职工之家建设观摩交流会的代表们,对三洋能源(苏州)有限公司职工之家建设中的一组数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三洋能源是全国最大的锂电池研发和生产基地,由世界500强企业日本松下集团控股。公司工会今年初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全国仅30个红旗单位,三洋能源是江苏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维护职工权益,实现劳动关系双方合作共赢。”谈起公司何以能“独领风骚”,三洋公司党委书记吴海泉说,“公司2002年建会,工会有4000平方米阵地,包括职工文体中心、服务中心、培训中心,职工工资平均每年至少增长10%,职代会每年确定为职工办10件实事。”

为职工谋福利,意味着可能要让企业方多花钱。工会的做法是“涉及职工的事儿,今年谈不成,明年再谈,坚持不懈,直到双方形成共识”。

虽然三洋公司一线职工收入在松下集团华东地区各企业中名列前茅,但职工反映工作餐的标准低了些。2011年,根据职工的意见,工会和管理方协商,结果没谈成。第二年,终于加了1.5元。去年,再次谈加餐,没谈妥。今年又谈了,协商结果是,每周有一天8元标准的正餐,另外固定假11天加餐12元标准,非固定假10元标准……

还有职工停车问题。过去职工只能把车停在马路上,造成不小麻烦。工会出面协调,得到政府支持,在厂区外辟出一块场地,但还有一半以上的车没地方停放。去年,工会和管理方谈没有谈成。今年再次协商,最终由公司从预留地中拿出7000平方米建停车场。

能够赢得企业的认可,不仅是个会协商的问题,关键还要带领职工为企业作出贡献。这些年,三洋工会以争创“工人先锋号”、“蓝领之星”为载体,组织职工广泛开展岗位创新、技能大赛、合理化建议、革新改造、节能减排和增收节支为重点的劳动竞赛,平均每年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发展。

有一段时间,较高的员工流动率使公司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公司工会立即会同人事部开展了员工思想动态调查,找出人员大量流动的原因。工会因势利导向公司提出“要约”,就职工提出的员工工资、奖金、福利等方面的12项内容进行协商,最终实现了12%的工资增长率,从此稳定了员工队伍。

工会的努力和态度,得到了外方历任总经理的高度评价,也为工会工作开展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为了及时收集职工诉求,工会在员工休息区设立了17个员工意见箱,还实行窗口接待制度。多年来,三洋职工代表测评工会工作的满意率达98%以上,既在员工中树立了威信,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理解,公司被评为江苏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记者 王伟)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