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19年“匠心”点亮中国光伏

汪永安

2016年08月07日10:02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7月20日,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站到了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的领奖台上。这一刻,距离他1997年放弃在合肥工大任教的安稳生活,创立阳光电源,已过去了整整19年。

  “19年来,通过不断的创新,让逆变器质量跻身国际一流,同时成本降至不足原来十分之一,这就是我们对光伏行业的最大贡献。 ”曹仁贤说。

  1998年至2002年,曹仁贤主持研发的光伏/风能发电控制逆变系统,为我国西部地区送去了电力和温暖,该成果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3年,他带领团队研发出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并网光伏逆变器,可完全替代进口,使国际主流品牌价格大幅下降。近年来,他主持研究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 “并网光伏发电用系列逆变器产业化”、“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 “大功率直驱式风电机组控制系统及变流器的研制”、“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课题 “光伏微电网关键技术研究及逆变设备研制”等6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提出了先进的并网逆变控制方法、新型最大功率点跟踪算法以及独特的低电压穿越控制策略,在国内率先解决了光伏、风力发电系统安全接入电网的关键技术,推动了产业的快速发展。

  2015年,阳光电源国内市场逆变器出货量超 7.73GW,海外出货量超1.17GW,问鼎全球光伏逆变器冠军厂商宝座。曹仁贤率领的阳光电源,成为世界光伏逆变器领域的领跑者。 “阳光电源这么多年来一直稳居国内第一,现在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第一。”曹仁贤告诉记者,2015年海外市场实现翻倍增长,尤其东南亚、北美、欧洲3个市场进展较大,成功突破多个大客户,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这么多年,阳光电源是老牌光伏企业中唯一一个历年都实现盈利的企业。 ”曹仁贤认为,专业化是阳光电源得以生存发展的唯一法宝。 “要长久生存,唯一的办法就是集中能量,聚焦在一个点。我们19年只干一件事情:将光伏逆变器尽量做到最好。 ”19年来,阳光电源每半年都会对产品进行大幅升级,细节改动落实到产品的周期仅有3个月。在阳光电源的产品展厅,记者看到了款式多样的箱式逆变房。

  阳光电源副总裁郑桂标告诉记者,从箱式逆变房的尺寸可以最直观地看出阳光电源的进步:行业最早推出的箱式逆变房采用的是二十尺柜,后来缩减到十尺。而在2015年初,通过技术升级,提高功率密度,优化拓扑结构,十尺柜已经缩减为七尺柜,到三季度时,原本内部塞得很满的七尺柜里面又空出来很大一块……同时内部的防尘、通风散热细节,都独具匠心。曹仁贤常说:“在创新上对自己要狠一点!留给自己的空间越小,给客户的空间就越大。 ”

  “我们现在变出的电能质量非常好! ”谈起光伏逆变技术,曹仁贤豪情满怀。从一开始为一个牧民家庭点亮一盏灯,到后来为一个学校、一个乡镇集体供电,再到现在终于把太阳能电流接入国家大电网,送给千家万户,阳光电源通过不断的创新,引领我国光伏发电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谈起光伏产业的前景,曹仁贤十分兴奋,他告诉记者,未来五年是最好的机遇期。 2015年,阳光电源和阿里集团旗下阿里云进行战略合作。未来将有数十万太阳能电站接入阿里云,变成“互联网+发电站”。双方基于 “智慧光伏云”,将共同推动新能源行业向“互联网+”变身。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