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入行22年,严如珏练出了对地铁设施设备“疑难杂症”能够“手到病除”的本领

【身边的大国工匠】她有一颗“工匠心”

2016年08月09日14:2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洁净的面庞,齐耳的短发,挺直的鼻梁,坚定有神的目光,浑身上下透着一股干练的劲头……面前的严如珏是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设施设备检修工、高级技师,入行22年实现了从普通技术工人向地铁综合监控专业技术专家的转变。多年的一线工作经历,让她练出了对地铁设施设备“疑难杂症”能够“手到病除”的本领。

谈到自己的“初心”,她说:“我没有什么高大上的理想,就是实实在在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

排除地铁障碍如为人治病

刚参加工作的前4年,她在上海人民广场站担任环境控制值班员,负责车站日常的巡视,通风、给排水、车站照明……

“这4年,为我今后的检修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严如珏说,在此期间,她搞清楚了整个地铁设备的来龙去脉。“排除地铁障碍如为人治病,把身体状况描述得越清楚,越有利于治疗。地铁设备检修也是同样的道理。”

1998年,严如珏从值班员转到检修岗位,负责整个公司所辖车站的消防报警系统和设备监控系统的日常维护和检修。

由于消防设备和系统运行的特殊性,经常会接到调度部门的抢修指令。无论是深夜还是双休日,只要接到指令,严如珏总是随叫随到,第一时间赶赴故障现场,抢修故障设备。

两年前的一次经历让严如珏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人民广场站作为枢纽站进行设备升级改造,她负责消防报警和设备监控系统的搬迁和集成工作。在改造2号线的时候,设备交割完成后,出现了数据无法上传的问题。虽然不影响地铁正常运营,但万一出现紧急事故,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

为此,严如珏认真分析图纸,一点一点地排查,寻找解决的办法。经过40多个小时连续不间断地奋斗,严如珏最终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并成功排除故障。收工回家后,她足足睡了12个小时。“那是我记忆中最长的一次睡眠。”严如珏说。

一线经历锻造成地铁设施设备“医生”

严如珏的工作室内摆放着她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第八届上海市技术能手、上海市第十届“十大工人发明家”、上海市技能大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干啥,就得干好啥”。常年的一线工作,已让她习惯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创新改造。

紧急后备盘是车站应急处置的关键设备,也是确保地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2010年4月10号线开通试运行时,遇到了紧急后备盘SIOP开关在失电后自动锁死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设备缺陷,严如珏和同事重新对原设计进行优化,开发出既维修方便又成本低廉的新型授权保护开关,使车站紧急后备盘在失电的情况下仍能有效执行各类应急工况。这一项目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且在上海地铁10号线全线推广,为企业节约设备投资近60万元。

“地铁运行的每一个环节我都经历过,出现故障我都能快速判断问题大概出现在什么位置,清楚该怎么去做,需要多少时间。”多年的一线工作经历,让严如珏成为地铁设施设备的“医生”。

2013年盛夏,有人反映5号线(轻轨)剑川路基地消防电话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噪音大、通话严重不清晰等问题。严如珏明白,消防电话通话不清晰,就意味着消防隐患的存在。而最初外部公司提供的整改方案不仅需要将原系统“推倒重来”,并且费用不菲。这对于追求极致的严如珏来说,是不能同意的。

为了制定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严如珏带领自己的工作室成员冒着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到露天基地摸排。通过对基地管线的勘探、研究,严如珏决定避开基地管线调整,在原有消防电话系统局部进行小范围技术改造,只替换相应的模块,从而达到提高消防电话通话质量的目的,确保了5号线剑川路基地消防电话的正常通话。

这项技术改造,不仅为企业节约了40余万元的改造费用,还获得了2013年上海市工程建设优秀QC(质量控制)成果一等奖。

“我不会轻易放弃一件事情”

工作之余,严如珏用业余时间在一边完成大专和本科理论知识进修的同时,一边还通过系统的学习和考核,取得了维修电工高级技师的技能等级。

“有很多像她一样的人,刚进公司的时候是值班员,到现在还是值班员。而严如珏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已经成长为上海地铁的‘工人发明家’。”一位公司领导如此评价严如珏。

2012年,“严如珏综合监控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工作室成立以来,严如珏和工作室成员共完成了多项技术革新。2015年11月,“严如珏综合监控工作室”被评为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荣誉的背后,是付出和汗水。

严如珏介绍,故障检修是有时效性的,一般故障的话,半个小时内要响应,24小时内要修复。她坦言,问题解决不了的时候,心里就很有压力。“我不会轻易放弃一件事情,哪怕有时候走不出来,走进死胡同,也不会轻易言败,不会轻易说不行。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你坚持了,还是有办法解决问题的。”

严如珏的这股“倔劲”也体现在其他方面。在检修工作中,会碰到各种不利的工作环境,爬高、钻电缆沟的情况时有发生。作为女同志,严如珏从不退缩,总是冲在检修工作的第一线。“换烟感探测器,要爬到十几米高的变压器上,这种时候,我也坚持自己上。”严如珏说。

对于设施设备检修工作,严如珏表示,如果不喜欢,想把它做好是蛮难的。自己只想“以工作室为平台,带着工作室成员,把自己的日常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做好地铁安全运营的守护者”。(记者 朱林)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