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经济技术(停)

发挥“五位一体”传统优势,鼓励职工争当主攻手排头兵

甘肃427项技能大赛助力经济“换挡升级”

超越传统360行,基本覆盖社会所有的行业、职业领域

2016年08月10日10:1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入夏以来,在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工地上,省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活动激战正酣。在横贯甘肃1248公里的施工现场,工会组织“以赛促学、以赛代培、以赛提艺”,凝聚激励着上万名建设者。

甘肃工会今年在全省14个市州、22个产业(系统)、 22家大企业(集团)推出了427项省级技能大赛,助力地方经济“换挡升级”。这些技能项目,聚焦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热点,超越了传统360行,基本覆盖社会所有的行业、职业领域,共有257项职业技能竞赛和170项岗位业务能力竞赛,为百万职工搭建起岗位成才、人生出彩的平台。

多年来,甘肃工会以“竞赛”为核心,建立了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大赛、劳动竞赛“五位一体”的职工技能素质提升长效机制。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表示,“目前,甘肃正处于决战‘十三五’的关键阶段,工会组织必须发挥优势,鼓励和动员广大职工争当排头兵、争做主攻手,在各自行业领域中争做生产能手、技术能手、科研骨干和管理专家。”

围绕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甘肃工会开展铁路、公路、民航重点工程示范性劳动竞赛和重点工种技能竞赛。围绕工业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工会在酒钢、金川、白银等大企业集团和工业企业相对集中的兰州、天水、白银等市州,以及冶金机械、石化国防等行业,开展了关键技能岗位的劳动竞赛,加速推进了企业结构转型和整体升级。

今年以来,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甘肃还在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企业普遍开展车工、砌筑工、轧钢工、铝电解工等工种的技能大赛;在华煤、靖煤、窑煤等企业适时开展采掘电钳工、主提升机司机、瓦斯检查工、矿山救护工等劳动竞赛项目,努力实现工业领域结构优化,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今年一季度开始,甘肃经济结构发生重大转变,第三产业增加值首次占到“半壁江山”。甘肃工会为此在信息技术、旅游、商贸、金融、食品、物业等行业,推动职工技能素质的普遍提升,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及时推出4G网络维护、导游、出租车驾驶员、客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等省级一、二类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同时,在社会民生事业领域,开展气象预报、地质灾害治理、120院前急救、全科医疗、罪犯劳动改造等职业技能竞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据悉,甘肃省总将在10月底开展表彰活动,对在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单位与职工授予五一双奖、工人先锋号和“陇原工匠”称号,让更多职工分享劳动崇高的荣誉。(记者康劲 通讯员张学会 刘成龙)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