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上海工会规范职工网上入会流程

实现线上申请、线下受理、分级审核、各司其职、全程跟踪、闭环管理

2016年08月11日15:4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要入会’网上通道运行3个月,网上入会总申请人数2006人,其中已审核通过1232人。”日前,《工人日报》记者接到上海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的通报,同时接到的还有新近出台的《上海市总工会“网上入会”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4月28日,上海市总在申工社APP开通了“我要入会”栏目,点燃了职工网上申请入会的热情。同时,市总成立了“网上入会”工作小组。为更好地指导和帮助基层做好网上入会工作,让基层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在书面征求各区县总工会意见、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基层建议基础上,研究起草了《管理办法》。

据了解,《管理办法》主要由总体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机制、工作要求等4部分组成。其中,在工作内容上,提出“六大步骤”“三大环节”,以实现线上申请、线下受理、分级审核、各司其职、全程跟踪、闭环管理。

“六大步骤”是指网上入会工作流程分为“提交申请、平台分拣、信息初审、接续受理、身份审核、吸纳入会”六个步骤。“三大环节”,即信息分拣、分级审核、线下受理。信息分拣是平台自动与产业局建会企业数据库进行匹配,并根据企业所在区域,自动分拣派送到区县局(产业)工会;分级审核是区县局(产业)、街镇(园区、二级公司)工会对申请信息的初审与移转,重点把握信息推送时效性;线下受理主要是对申请信息实质处理,需要身份审核,确认劳动关系、入会条件、吸纳入会的责任主体等内容。

《管理办法》还设立了会商通报机制、回访反馈机制、考核激励机制、改正追责机制等四项机制。同时要求基层工会热心服务职工,做到“五个一”,与申请人通一次电话、发一个短信、见一次面、办一张证、建一份会员档案。

“你们是工会大家庭的一员,有你们工会就有希望。”在首批网上入会会员代表“回娘家”座谈会上,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何惠娟动情地说。(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范小雨)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