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11天完成合成研究,8个月完成研制与产业化

【身边的大国工匠】朱阳团队创造“达菲速度”

记者  钱培坚

2016年08月15日10:4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与朱阳接触过程中,一个“熬”字在记者脑海频现。

一种新药,从立项研发到获得生产批号,通常需要5到6年的时间。在这个熬人的行业里鏖战了30多个春秋的朱阳,从一名生产工人熬炼成了一名高级工程师,现今领衔着上药集团中央研究院药物合成课题组。

也正因如此,记者与许许多多熟悉朱阳的人一样,惊叹于他所创造的“达菲速度”:在研发抗击“禽流”“甲流”等病毒性感冒的特效药物——磷酸奥司他韦(即“达菲”)的决战中,朱阳带领着他的专业团队,仅用11天就完成了工艺各步骤反应的合成研究,仅用8个月就完成了“达菲”的研制与产业化。

这一切,朱阳是怎么做到的?

11天的决胜研发

2005年春,一种“禽流感”变异病毒,威胁着人类健康。联合国卫生组织确认瑞士罗氏公司的原研药物“达菲”为治疗病毒性感冒的特效药,上药集团被授权在中国生产销售“达菲”。身为高级科研人员的朱阳成了开发“达菲”原料药的领军人物。

此时,“达菲”的合成路线有两条:一条为叠氮法,罗氏已实现了产业化,由于工艺上要用到高毒性、易爆炸化工原料,生产具有相当的危险性;另一条则为非叠氮法,毒性低,不易爆炸,但罗氏仅有文献报道,从未实现产业化。综合多方条件,朱阳和他的团队决定走非叠氮法路线——一条前人从未实现过产业化的工艺路线。

非叠氮法总共有13步化学反应,而且必须一步到底,只有完成前一步合成才能进行下一步。按常规做法,在实验室全部走通,没几个月的时间是完不成的。

疫情似火,一切都必须打破常规。朱阳带领团队采用24小时不间断的实验方式,并配置了跟随实验组,以保证实验不因意外而间断。

实验到第10步,意外发生了,朱阳谨慎设置的保险机制却发挥了效用。那天,连续工作了一周的他非常疲惫,在等待合成反应的间隙,在躺椅上不知不觉睡了过去。不巧,负责观察的助手有事离开。当朱阳惊醒后发现,合成物已呈碳化状。他顾不上懊丧,立即进行分析化验,惊喜发现合成反应是有效的。

就是如此苦干加巧干,朱阳仅用11天就走通了全部路线。紧接着,他又投身到中试放大和产业化的研究中去,在中试车间和位于市郊的生产车间来回奔波,频繁试验,优化工艺。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国产“达菲”——“奥尔菲”诞生了,其不仅速度快,而且质量达到罗氏标准,在集团内被誉为“达菲速度”。

把质量放在首位

朱阳从小喜爱数理化,高考失利后,他成了药厂的一名生产工人。所学的知识终究是有用的,仅3年时间他便脱颖而出,被企业选派到研究所,从事新药研发工作。为了适应新岗位,朱阳就自学了大学课程。当人们以为,他会继续向更高学历发起冲击时,他却终止了学历课程,把全副精力浸润在新药的研发工作之中;在他功成名就,已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后,他却又出人意料考取了执业药师证书。

“药品是特殊商品,质量又是药品的魂魄,好药治病,劣药致命。正因为我是执业药师,在新药研发和生产中,更懂得必须严格遵循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办事的道理,可以说,执业药师的职责促使我在新药研发中时时、处处把质量放在第一位。”采访伊始,朱阳就开门见山地与记者说了这样一段话。

从外观看均为白色粉末的原料药,肉眼下看不出任何异常,只有经过各项仪器分析,才能测出其中的真实情况。朱阳举例说,研发药的人都知道,产品杂质含量必须小于1%并不是最难,最难的是单个未知杂质必须同时小于0.1%。科学来不得半点马虎,为了搞清楚每一个微量杂质的情况,只能“大胆怀疑,小心求证”。

“当某个杂质超过了0.1%时,一方面我们首先要研究确定其结构,以及该杂质的药理、毒性,然后想办法合成这个杂质,利用液质分离、核磁共振等方法详细测定,再与成品比对,看看与先前成品中产生的微量杂质是否吻合。另一方面还必须在工艺上,想方设法地降低或去除这个杂质。”朱阳说,个中甘苦,决不是一句两句说得清的。有时候,花在提高药品生产质量以及工艺研究方面的时间,是前期仅合成该药物时间的几倍、甚至十几倍。

“做药,难就难在做质量。”作为一个执业药师,朱阳更加清楚,不合格的药品,不啻于毒药。

“工匠”的必备品格

每领受一项新任务,朱阳都要在脑袋里过好几遍:这项任务有几成把握,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出现新情况怎样面对?而不是考虑“我”在其中能得到什么,会失去什么。朱阳认为这是一个“工匠”的必备品格。

在工程技术人员之间,流传着一句话:“大马拉小车,最多是浪费;小马拉大车,搞不好可就是犯罪。”因此有些技术人员无论是搞设计还是搞研究,都习惯把“安全系数”选大一点。朱阳对这种说法并不认同。

2009年春,甲型H1N1型流感又开始在全球蔓延。集团领导根据上海市政府要求,要求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恢复“达菲”生产。朱阳再次临危受命。

而此时,“达菲”复产面临的困难一点也不比4年前少:设备大部拆除,人员流失严重,技术资料不完整……再加上所需的标准原料市场上一时买不到、产能要求大幅度提高、生产过程中不时出现新的问题等等,一个个新的考验接踵而来。

朱阳就把实验室设置到生产车间,解决一个个问题。

当他和大家用一个月时间生产出100公斤的“达菲”时,上级部门又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在两个月内拿出1000公斤的“达菲”, 工作量一下子增大了5倍。设备还是原来的设备,人还是原来的人,这就是明显的“小马拉大车”。

一次,由于设备连续超负荷运转,无水脱叔丁基反应液突然混进大量盐水,几十万元的原料面临报废的危险。

对于这一平时在实验室都碰不到的意外,朱阳没有指责任何人,更没有责备操作工,而是在第一时间对现场物料进行取样分析,以最快速度找到解决办法,采取补救措施,成功避免了一批反应物料的损失。

就是这样,朱阳和车间工人奋战在一线,再一次用高质量的工作生产了高质量的产品。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