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福建省总“会诊”企业职代会提案认为

部分提案“言之无据”质量不高亟待改进

提出将指导协助企业把好职工代表选举关、职代会提案程序关及质量关,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提升企业民主管理水平

2016年08月17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比如,有个提案内容是公交线路延伸问题,很明显职代会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一些提案过于技术型,不适合通过职代会解决;一些提案反映的是不符合实际拖而未决或是已经有其他取代办法的老问题,已不具有提案的必要性。”近日,福建省总工会工作人员“历数”一些企业职代会提案存在的问题。该省总在征集企业职代会优秀提案活动中发现,部分提案质量不高,“言之无据”,亟待改进。

职代会提案工作是工会组织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重要手段,是促进企业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维护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渠道。据介绍,福建省总此次共征集到各类企业职代会提案681件,涉及企业民主管理、生产经营、节能减排、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从实施效果看,绝大部分提案在促进企业发展、保障职工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涉及经营管理和技术革新类的提案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达11亿多元。

但是,相当部分提案也存在质量不高的情况。据省总民主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有的提案未深入实际进行调查分析,提案主题过于笼统,所反映的问题缺乏科学依据;有的提案只是提出问题,没有明确提出解决的建议,或是提出的改进措施含糊空泛,缺乏具体细化可操作的建议方案,导致承办单位或人员无法有针对性地作出答复;有的提案内容不够全面完善。

省总调查发现,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主要在于企业对职代会重视程度不够,对提案把关不严。此外,一些职工代表对企业发展大势缺乏了解,再加上培训工作缺位,导致部分提案涉及面窄,缺乏整体意识和全局观念,案由分析能力普遍较弱。

对此,省总提出,要强化基层调研指导,协助企业把好职工代表选举关、职代会提案程序关及质量关。同时健全检查考评机制,结合实际建立完善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制度,指导督促企业开展提案办理工作答复率、落实率、满意率民主评议,确保提案效果落到实处。此外,要在职工代表培训上下功夫,对职工代表进行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民主管理知识的培训,从而在提出提案时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以切实提高职代会提案质量,加强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提升企业民主管理水平。(记者吴铎思)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