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2016年首批劳模休养全景】“当个出彩的工人”

2016年08月18日09:5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5比5平”“5比6”“6比6平”……8月16日晚上,一次别开生面的羽毛球、乒乓球赛在全总国际交流中心展开。来自各行各业的劳模们,用友谊比赛的方式为奥运健儿们喝彩。

反手抽球、大弧线……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K52路驾驶员董丹在一旁为选手们加油鼓劲,各种招式让她看花了眼,“今天中午我们几个山东的劳模就一起看了中国队乒乓球男子双打比赛,大家一起看比赛,感觉真的不一样!”

“学技术,就要成为技术尖子;做零件,就要做最好的零件;搞创新,就要创造最有价值的成果”“不忘初心,力争革新”“当工人就要当个出彩的工人”……8月15日,一场场面生动、气氛热烈的弘扬工匠精神座谈会拉开了2016年劳模休养活动的序幕。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技工畅所欲言,谈论着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是劳模们参观的第一站,这让很多劳模“铆足了劲”,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来自汽车企业的技术工人,“要比比自家的手艺好还是别人的好”。

看到北京现代整洁的车间、高效的生产线和在新能源领域的最新成果,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工人赵剑平深有感触。赵剑平从小在一汽的大院里长大,和汽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今他已是模具调试领域的“老师傅”,“我们在很多核心技术上还有短板,比如发动机、变速箱等,大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作为一名技术工人,首先要把基础工作做好,保证产品质量,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最终实现‘中国创造’。”

同样来自一汽的孙长春,看着现代汽车的生产线细心研究着。谈起民族品牌,孙长春滔滔不绝:“一线工人要把自主品牌做好,打入世界一流,带好小徒弟,与大家共同成长。”

8月16日下午,健康讲座已经结束了半个小时,劳模们仍然将专家围在中间,咨询着各种健康问题。“有了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工作啊!”劳模们即使在问自己的事,心中也还是惦记着工作。

来自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的工段长姜宁,一直在后排耐心地记录着。健康管理,对他来说是一个新鲜的词汇。“以前没有机会听到这么高质量的健康知识课,尽管我们每年也有体检,但这么专业的健康讲座平时很难接触,回去后一定向领导多介绍,争取让工友们也都能听听这样的课。”

8月17日上午,劳模们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看到曾经积贫积弱的历史和现在百姓们过上的美好生活,大庆油田的焊工王召军很是感慨,就在前不久他还去南京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们产业工人一定要传承英雄们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让我们的国家永远繁荣昌盛!”

从国际地缘政治到世界经济形势,从叙利亚问题到经济全球化面临的新挑战,8月17日下午,外交学院郑启荣教授带来的当前国际形势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高大上”的讲座让劳模们听得津津有味,“郑教授从美国的大选中可以读出制造业发展的困境、再工业化的前景和工人经济、社会地位的现状,这些都和我们息息相关。”

“一个国家的强大和繁荣,最终要靠每个人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来争取!”2016年劳模休养活动还在继续,这些最美的劳动者也在继续传递着坚韧不拔的品质、追求卓越的恒心、钻研创新的执著。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