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贵州着力培育“农民工匠”

2016年08月19日10:5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天不雕就手痒!”8月10日上午,“安顺工匠”培训计划启动仪式暨屯堡木雕技艺竞赛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举行,68岁的参赛选手、刘官乡村民胡永琪直言,傩雕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贵州“农民工匠”培育行动自5月启动以来,各地、各产业工会结合自身特点,以举办专业技能培训、开展技能大赛选拔、创业创新带头人选树等方式,掀起了全省“农民工匠”培育行动高潮,培育打造出了一批具有地域特点、行业特色的“安顺工匠”“建筑工匠”等系列工匠。

据了解,开展木雕技艺竞赛是安顺市总和市人社局联合推进“安顺工匠”培育行动的举措之一。刘官乡素有“中国傩雕文化艺术之乡”之称,传统傩雕文化已有600多年历史。正因傩雕与傩戏互相依存,使得傩雕技艺得以传承至今,从业人员达1000多人,傩雕作品也从最初的单一道具,发展成为今天的装饰品、旅游纪念品等,年产值540万元。

8月10日当天的木雕技艺竞赛吸引了来自安顺市西秀区、关岭县等(县、区)的83名“草根工匠”,他们现场根据组委会提供的雕刻图案,限时参加了浮雕(人物、动物、花卉)、傩雕(脸谱、傩戏、古傩)两大类技艺竞赛,专家组最终评定出一、二、三等奖共30名,并对前10名获奖选手授予了“安顺工匠”称号。下一步,安顺市还将通过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职工技术技能竞赛等方式,每年重点培育700名“安顺工匠”。

据贵州省总工会经审委主任林世荣介绍,截至目前,贵州各级工会已举办相关技能竞赛20余场(次),5000多人参赛;举办技能培训班150余场(次),培训相关人员8300余人(次),茶叶加工工艺专家杨娣、民间工艺品雕刻大师袁怀龙、苗绣好手杨丽、奇石雕刻大师李远达等一大批“农民工匠”脱颖而出。(记者李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