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返回版面导航












    





















    







 


在这里,没有工资秘密;没有末位淘汰;员工创新失误的损失,企业来“背”;“千里马”必定有奖,“蜗牛”同样会受到鼓励……民营企业、绵阳佳联印染公司用全新的民主管理模式,使员工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

“共同的企业,共同的家”

2016年08月19日10:4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狼、猎人、太阳神……谁能想到,这样的潮范热词竟是一个个车间班组的名字?在这家成立12年的劳动密集型民营企业,没有工资秘密,没有末位淘汰,“千里马”必定有奖,“蜗牛”同样会受到鼓励,就连食堂菜谱都由员工决定……

“共同的企业,共同的家”——这样的民主管理模式正在四川绵阳佳联印染有限责任公司得到全面实施。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下,员工智慧力量得到极大释放,员工人均提案近15件,改善意见创造价值超过406万元,大到关键机器运转增效,小到在羽毛球网下安置球架的细小改善,无不体现着员工的智慧与奉献。

“原来企业可不是这样,厂子环境乱得很,员工也没有现在的心气儿。”近日,《工人日报》记者在该企业走访中,不时听到员工这样的说法。

变化是怎样出现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改进无处不在:

年过五旬锅炉工变身创新“发烧友”

佳联印染主要生产功能性工装面料染色和军品户外面料的印花。锅炉工是保障生产的重要一环。

老锅炉房里共有9名锅炉工,平均年龄超过50岁,初中毕业的杨义龙是学历最高的一位,其余有的老师傅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出,可偏偏他们却把锅炉房的工作干出了“大名堂”。

“这火炉旁边的活儿可不是好干的,早先满屋都是煤渣,嗓子眼儿都觉得沾了土,一天下来,人跟个黑煤球似的,鼻子眼睛分不清。”杨义龙是来到这里工作的第一批锅炉工,回想起曾经的工作环境禁不住啧嘴。

可如今,记者环顾锅炉房四周,地面整洁、空气清新,全然不见杨义龙所描述的景象。杨义龙嘴角上扬,打开炉门,指向炉内一侧正在翻转的螺旋钢管给记者“揭秘”:“这个是我们小组共同完成的改善意见,现在还拿到了专利!”

原来,过去锅炉的炉口处很容易出现废渣堆积,通常情况下只能靠工人手动除渣,除渣频次高且易扬尘。这个被认为是锅炉工正常工作的事项在去年被杨义龙搬上了班组讨论会,大家一起开动脑筋、分享解题思路,最终诞生了一个关于“安装电动滚轴装置解决炉内除渣问题”的改善意见。当企业将这一设想付诸实践后,就连锅炉厂家都上门求购这一专利。

“前20多年,咱一直觉得烧锅炉能把火看好就行,现在才发现也能干出彩的事!”显然,这是让杨义龙和他的工友们最为得意的一项提案。

而真正令记者惊奇的是,他们如“发烧友”般向企业提改善意见的热情,翻看锅炉房班组的记事本,仅在6月,他们围绕锅炉房工作的提案就有30余件。

宽容员工“试错”:

60万元创新失误的损失由公司“背”

“员工乐此不疲提建议的最大动力,来自于公司的支持和鼓励。”杨义龙说。

多名员工向记者讲述了一件在企业广为流传的故事。2014年,有员工在印染工艺配方方面做出改进,并经过多次实验确保无误。不料在首次投入批量生产时,却由于员工操作失误,导致产品出现问题,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余万元。

当工友们都为那名员工担心以为他要受处罚时,企业召开了一次全员大会,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并宣布,一切损失由企业承担,不追究个人责任,但提醒大家要吸取教训。

“一家现代企业要有‘容错’机制,要鼓励员工勇于试错、不要畏错。”佳联印染副总经理石岷山告诉记者,企业最大的财富是员工的智慧,相比起60余万元的损失,失掉员工的进取心才是对佳联最大的伤害。

如此理念的形成在佳联印染也走过一段弯路。据介绍,在企业发展的前10年里,虽然产量实现了10倍的翻番,但都是在大量资源投入和规模扩张的前提下实现的,员工流失率高、工作效率低、积极性差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

2013年,为扭转局面,企业提出建立全员参与、持续改善、自主管理的新型发展模式,实践中则面向员工倡导“我的地盘,我做主”的理念,从生产工艺我做主、设备排列改造我做主、福利待遇我做主、表彰奖励我做主、薪酬待遇我做主5方面强化员工对企业发展的参与感和融入感。

强化员工参与感的新思路得到了积极回应,员工智慧的释放为企业带来了超出预期的收益。通过员工提出的改善意见,原本效率低的设备得到了充分使用,生产线产能大大提升;对布料扎边宽度的调整,使产品的破损率大大降低……类似的提案不断由一线员工酝酿而出。

意见“大小通吃”:

只要合理,“芝麻”建议也有奖

采访中,记者还听到一个“有趣”的故事。6月份,公司组织中层干部集中赴外地培训,只剩数百名车间一线员工“看家”,结果不仅生产未受任何影响,产量还出现了上升。

如今,在这里,员工的向上力量已成为一种劳动自觉。

“因为我们感觉到被尊重、被关注、被承认。”员工们说。

记者发现,员工的改善建议也并非都是关乎生产经营方面“大提案”,一些建议似乎并不起眼,如提议在输送带附近安置挡板以降低操作安全风险;在新建锅炉房里安装空调的同时也安装换气扇以确保空气流通;不同时节应对食堂菜品做相应调整等。但佳联的规定是:只要合理,“芝麻”建议也有奖。

“50元、100元的奖励都有,虽然钱不多,但大家心里美。”佳联工会主席杜涛告诉记者,企业之所以对员工的改善意见“大小通吃”,为的就是鼓励大家参与,希望员工在过程中获得荣誉感。

精神上的鼓励还体现在更多细节处:车间入口满是员工笑脸的巨幅照片,放在门口的设计温馨的员工荣誉榜,还有车间厂房的被改善处都配上了图文并茂的员工改善景点。

一个更让员工提气的尝试是,近两年,企业把员工每天的工资收益都向全厂公开。“它让员工们认识到,不管学历高低,只要踏踏实实扎在自己的岗位干,都能干出不凡的成绩。”杜涛说。

“你说咋样的员工才是企业的主人?”采访结束时,锅炉工杨义龙专门跑来向记者提问,不等记者回答,他又露出笑容,意味深长地说:“往包里揣(指员工私拿企业资产)的肯定不是主人,勇于讲话、甘于奉献的才真正是主人!”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