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新疆工会女职工“关爱行动”促基层建会

南疆纺织服装企业已全部建立工会组织和女职工组织

2016年08月24日10:4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感谢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给我们做免费体检,能加入工会真好。”日前,来自新疆泽普县七乡纺纱公司的职工努力沙·买买提,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组织的喀什地区纺织服装企业女职工“关爱行动”暨健康体检活动现场对《工人日报》记者说。据悉,工会的这项活动已惠及南疆4地州9个县市纺织服装企业的2200多名少数民族女职工和女农民工。

南疆纺织服装企业中90%是少数民族女职工。为了更好地保障女职工身心健康,远离疾病困扰,维护各族女职工的健康权益,自治区总工会安排专项资金60万元,联合自治区卫计委,对已建立工会组织的南疆纺织服装企业部分困难女职工、女农民工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此项活动更好地促进了纺织服装企业工会组建工作,让纺织女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

据悉,为了在纺织服装企业建立工会组织,自治区总工会先后安排了600余万元专项资金,推动开展“纺织服装行业建会行动”“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和投产5年、职工50人以上未建会企业集中建会行动,通过单独建会、联合组建等形式,实现纺织服装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的突破。

同时,围绕新疆棉纺工业基地建设和100万名农民工就业目标,新疆工会采取“捡芝麻”“扫旮旯”“补窟窿”的办法,摸清底数,拓展发展空间,针对纺织服装企业女职工、女农民工和女劳务派遣工集中的特点,推进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把更多的女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实现工会组建与女职工组织建设同步推进。

自治区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索萍表示,随着南疆纺织服装行业发展,一大批少数民族女农民工走进产业工人队伍,在劳动就业、“四期”保护、社会保障、健康保健等权益维护方面对工会女职工组织提出了新课题。

目前,南疆4地州有纺织服装企业93家,已全部建立工会组织和女职工组织。全自治区已建基层企业工会2.74万个,涵盖女职工会员160.73万人,女农民工会员27.6万人。(记者李元程 通讯员白云)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