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休息有“小家” 上班有“娘家”

江西省安福县总“三师”进园区提升农民工“获得感”

2016年08月24日11:1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江西省安福县总工会通过持续加大“三师”(即律师、集体协商指导师、健康工程师)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工作力度,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凝聚力,提升农民工的“获得感”。

“经济补偿金怎么算、怎么拿,我心里有底了,律师与老板进行了沟通,这下有着落了!”走出“三师”办公室的杨新龙高兴地说。农民工杨新龙原在环球劳保用品厂工作,由于经济性裁员,杨新龙为经济补偿一事找到了法律援助律师,最后,没出园区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走进安福县城和县工业园区就业,仅工业园区就有1万多名农民工。如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安福县总把“三师”引进园区,为农民工提供全方位服务,使其真正感受到回家休息有“小家”,上班工作有“娘家”。

农民工杨伍英,因操作印刷机致伤,企业与职工未就工伤认定和赔偿达成一致,引发争议。由于对维权知识掌握不够,杨伍英一筹莫展,她听说安福县总开展的“三师”进园区活动,立即去反映问题,经过“三师”的调解,用人单位一次性支付杨伍英工伤待遇6万元。

安福县工业园区有大小企业126家,上下班高峰期各种车辆川流不息,交通事故常有发生。对此,安福县总主动联系园区管委会、县交通运输局、公交公司和各生产企业,共同协商解决农民工交通问题,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下,园区企业都开通了农民工专线班车,公路沿线有35名以上农民工,由公交公司专车接送,费用由企业负担,既消除了事故隐患,又稳定了企业员工。

据了解,“三师”进园区活动开展以来,集体协商覆盖企业116家,签订率达91%,调处劳动矛盾纠纷97起,举办心理辅导培训6期,826人次接受心理咨询、辅导,有效推动了和谐园区建设。(记者卢翔 通讯员谢晓华)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