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将社区网格员、安全员、物业管理员、一线职工等发展为工会信息员

深圳龙岗播撒“工会种子”源头监测劳动纠纷

工会的劳资预警工作平台延伸至企业职工,随时掌握职工诉求动向,即时了解劳动关系动态

2016年08月25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曹主席,我们收到工资了,太感谢你们了!”日前,当曹小玲听到电话另一端职工的报喜消息时,心中的大石头也落了地。曹小玲是深圳龙岗区布吉街道龙珠社区工联会职业化工会副主席,在与拖欠工资的企业老板沟通后,她正打电话给职工确认工资是否到账。

据了解,今年6月,龙珠社区工会干部在日常走访辖区企业时,收到工会信息员反映,社区内某印刷公司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

了解情况后,曹小玲通过工会台账与该印刷公司法人取得联系。“刚开始,法人不以为然,让我们等他回来再说。”曹小玲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但他一听我说企业从3月开始拖欠工资,工会可以协助员工走法律途径时,态度立马变了,马上让财务发放了3个月的工资,并表明剩余工资等机器变卖后立刻发给职工。”

曹小玲将情况告知职工,职工接受后,她继续与企业联系,跟进掌握处理情况。由于变卖机器时间较长,1个多月后,职工终于拿到全额工资。

“这起劳动纠纷能够解决,得益于工会信息员及时提供的信息,得益于龙岗工会开展的‘工会种子’计划。”曹小玲说。

在龙岗区,工会信息员被称作“工会种子”,由社区网格员、安全员、物业管理员、一线职工等组成。“随着去企业次数的增多,基层工会工作人员和企业的物业管理人员、保安员,以及走访企业时认识的职工熟悉起来,并将他们发展为工会信息员。通过这样的方式复制,工会的劳资预警工作平台能够延伸至企业职工,掌握职工诉求动向,即时了解劳动关系动态,随时服务广大职工。”曹小玲说。

据悉,龙岗工会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培养工会信息员发现、收集工会信息的能力。这些信息员由于身处一线,能及时掌握劳动纠纷隐患信息,收集职工诉求信息。通过遍布在基层的“工会种子”,工会可随时了解辖区内劳动关系变化情况。另外,这些信息员还能影响、带动身边工友关注和参与工会活动,密切工会和职工的沟通与联系,成为传递爱心的火种。

据统计,2015年,龙岗区各级工会组织发展工会信息员3200多人,及时掌握劳动纠纷隐患信息3400多条,参与化解劳动纠纷3190多宗。今年上半年,龙岗区工会系统已参与涉及职工在30人以上的劳动纠纷事件33起,累计掌握职工诉求信息1225条,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调处劳动纠纷860起,工会组织独立调处365起。截至目前,龙岗区工会配合相关部门共为职工挽回工资、经济补偿金等约3亿元。(记者刘友婷 实习生唐丽 通讯员邵彦茗 廖疆军)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