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不符合标准就摘掉先进牌子”

四川攀枝花工会强化工资协商典型企业示范效应

2016年08月25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不符合标准就摘掉先进牌子!”近日,四川攀枝花市一企业因不能发挥示范作用被取消工资集体协商先进企业称号。该市总工会民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为使全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该市总3年来不断“精雕细琢”选树工资协商先进典型的方法。

为切实提高工资协商工作质效,攀枝花市总在3年前就下发了《攀枝花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2014年~2017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全市企业工资协商建制率要稳定达到建会企业的92%以上,选树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60家,并为此投入专项经费100余万元。

按照《规划》要求,攀枝花市总首先以“精雕细琢”的方式选树典型,即以“主体健全、沟通充分、程序规范、内容翔实、针对性强、履约到位、作用明显、双方满意”为标准,每年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工资协商示范企业(区域和行业)。截至今年6月,共选树示范企业35家,包括精品企业13家,先进企业22家。与此同时,市总还通过经验交流会、交互考察学习等方式,充分发挥示范单位的模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更上一层楼”。

其次,注重加强监管、优胜劣汰,充分显现工资集体协商先进企业的示范效应。市总通过加强走访调研狠抓考核管理,以“具备选树条件、发挥示范作用”的双标准,对选树出来的示范单位进行定期考核。一方面促进达标示范单位不断改进自身工作并发挥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对不达标的示范单位实行优胜劣汰,不断提升示范单位的整体质量。2013年的先进企业、攀枝花泓兵钒镍有限公司因停产解散,无法继续发挥示范作用,其先进称号予以取消;2014年先进企业、攀枝花宏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连续两年考核成绩优异,于2015年度提升为工资集体协商精品企业。

另外,通过把握重点和突出难点提升协商质量。针对当前一些企业效益下滑的现状,市总有针对性地微调《规划》内容,把协商的重点放在“保岗位、保收入、保安全”上,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敢于向职工讲清企业困难,反而赢得职工支持,与企业共渡难关。(高柱 记者李娜)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