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工会这一课,新员工不能缺

2016年08月26日08:5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刚入职国企南京晨光集团公司,唐圣棵,这个从东南大学本科毕业的90后大男孩就跟“工会”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8月16日,在公司组织的入职培训中,唐圣棵跟其他40多名新员工聆听了一堂关于工会建设及企业民主管理的课程。

课程内容对许多“新人”来说是第一次听说。

比如,公司工会每年召开两次职代会,职工代表在会上讨论审议总经理工作报告、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报告、集体合同检查报告等,从而了解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公司坚持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工会代表职工方与企业方就职工收入、福利待遇、劳动保护等方面进行集体协商,规范签订集体合同。集体合同中还会列出企业当年要为职工办的具体实事,要求件件落实。

“每年8月的第一周职工统一高温休假,公司每年向每名职工发放价值1000元的传统节日食品,为职工建设灯光篮球场、室内羽毛球场、健身房,设立职工心理咨询室、爱心母婴室等,这些惠及广大职工的实事在集体协商时被明确下来,由工会督办完成……”当主讲人介绍这一段时,现场响起了一阵惊喜的悄谈声。

事实上,作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在该公司,听取职工诉求、维护职工权益是常态化的工作,平时职工们以各种形式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公司坚持两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实行每周五民主接待日制度;每季度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接受职工监督;不定期召开公司领导与职工代表、与基层工会主席座谈会。

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新入职员工韩婷婷听得格外认真。她在一家民营企业工作过,但以前她对工会的了解几乎为零,因为那家企业没有工会。她没想到,晨光的入职培训将“工会建设以及民主管理”作为新员工的重要一课,更没想到自己对维护权益的困惑在这堂课上解开了一大半。

“工会这一课,新员工不能缺。”公司工会干部王建平说,让员工刚一进入企业就了解工会,了解企业的民主管理,同时让他们知道工会将是维护他们权益、关注他们成长的“娘家”,这是公司长期坚持的做法。接下来,这些新员工将自愿加入工会,正式成为工会大家庭的一员。(记者 王伟 通讯员 潘宁)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