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延长工会工作手臂 满足职工多元需求

北京工会购买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五年投入二千五百多万元,以服务增进感情、巩固阵地、凝聚人心

2016年09月08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会组织如何适应当下职工队伍的变化,有效解决一些基层工会基础薄弱、专业化程度不高、有效覆盖面不足等问题?北京市总工会以购买服务为切入点,引领聚合社会组织和社会资源服务职工群众,在推进工会工作社会化、提升工会工作专业化的同时,延伸了工作手臂、扩展了组织覆盖,在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过程中又迈出了一大步。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总工会社会工作部了解到,自2012年以来,市总累计投入2500多万元,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353个、管理岗位79个,累计服务职工40余万人次。

据北京市总工会社会工作部部长魏国介绍,市总从2012年开始探索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工会组织自己没有能力和精力去做、而职工又很有需求的服务项目,工会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来实现。”2013年,市总机关专门增加一个部门——社会工作部,该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统筹指导北京市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培育、建设、服务和管理工作”。

经过5年多的实践探索,北京市总逐步厘清了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基本流程,即调研职工需求、制订工作方案、发布招标公告、审核资质资格、开展立项评审、完善实施方案、签订购买合同、开展过程监管、组织中期评估和开展绩效考核共10个环节,涵盖了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的基本要求,并形成了《北京市总工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规范。

5年来,北京市总工会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以服务增进感情、巩固阵地、凝聚人心,取得了明显成效。

——形成了工会工作新品牌,扩大了工会的社会影响。“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社工助力楼宇工会服务站”等10余个项目,获得了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的持续好评,得到了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

——解决了工会组织在相关领域人才不足、专业不强的问题,满足了职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北京工会通过购买服务,依托社会组织,先后协调有关专家2000多人次、系统外工作人员1.5万多人次、志愿者近3万人次,组织开展各类活动3000余场,涵盖了心理健康、技能培训、职业发展、文体娱乐、城市融入等多个方面。

——延长了工会工作手臂,扩大了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将工作手臂从传统的体制内领域向体制外领域、由工会会员向非会员延展,重点覆盖外来务工人员、商务楼宇小微企业职工、高科技企业职工和户外劳动者等群体。使相关职工群体、企业单位增进了对工会的认识,激发了广大职工入会的愿望和相关企业、社会组织建立工会的热情。

——团结凝聚了一批社会组织,发挥了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北京市总工会先后与近1000家社会组织建立起了工作联系,形成了工会与社会组织的朋友圈。(记者郭强)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