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在基层组织建设上持久用力,在依法推进建会上持久用力

浙江:把乡镇工会真正建成“桥头堡”

全省1300多个乡镇(街道)全部建会,1070个职工人数较多的乡镇(街道)、开发区建立了总工会

2016年09月12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9月8日,记者从浙江省总工会组织部了解到,浙江省总以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浙江省1300多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企业在50家以上、职工人数在2000人以上的1070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建立了总工会。

乡镇(街道)工会力量不足,干部管理、经费及保障机制不健全,相当数量的基层工会缺乏活力、作用发挥不明显,非公企业工会干部普遍兼职,工会工作普遍取决于“老板觉悟”等问题,一直是浙江工会近年来致力于破解的课题。

浙江工会认为,乡镇街道工会既是基层工会,又兼具地方工会特征,直接面对和管理基层、企业工会,是工会组织体系中承上启下的一个重要组织环节。如何把乡镇工会真正建成联系职工、联系企业的“桥头堡”?

浙江各级工会组织借助党政、社会力量,在建设乡镇(街道)工会干部队伍,发挥基层工会尤其是非公企业工会的作用,落实好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选举权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手段,不断激发乡镇街道工会活力。

今年初,省总工会全委(扩大)会又提出,要在乡镇(街道)工会这个“桥头堡”建设上持久用力。围绕提高乡镇(街道)工会指导、服务基层工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人力、财力、制度保障,着力推进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工会志愿者队伍,推广基层优秀工会干部上挂和兼职工作。在温州,该市总提出稳妥推进工会干部兼职工作,充实、优化工会班子结构,提高一线职工比例,建立起专职、挂职、兼职干部混岗模式的工会工作队伍,争取每个乡镇(街道)总工会配备不少于1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目前,该市瓯海区总工会以乡镇(街道)换届选举为契机,已在13个乡镇(街道)总工会配备了17名兼职副主席。

省总还在依法推进建会上持久用力。大力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建设,积极推广电子商务、商业楼宇街区、建筑工地、专业市场等建会经验,促进工会组织向小微企业、两新组织延伸,向村(社区)延伸,努力实现全省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保持在85%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的基层专职工会干部配备率达90%以上。截至4月30日,全省共招聘职业化工会工作者1100多名,基本覆盖了各乡镇(街道)工会。浙江省总工会组织部副部长沈勇斌告诉记者,据去年底统计,全省达标基层工会覆盖率为55%,今年的目标是65%。(记者李刚殷)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