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让职代会在职工监督下规范运行

哈尔滨:对职代会缺失或停摆说“不”

“三项制度”将监督责任落实到人,使职工监督职代会有抓手有依据

2016年09月14日10:0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来自哈尔滨全市各区、县(市)总工会,各局(公司)、产业、省在哈企业工会所属基层单位的100名学员一起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学习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如何监督企业开好职代会”。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职工代表大会义务监督员。

让职代会在职工监督下规范运行,切实落实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权利,是哈尔滨市总工会近年工作的一个着力点。

目前,哈尔滨市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事业单位职代会的建制率分别达到92.7%、83.4%和97.6%。“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哈尔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在改制并轨、转岗分流过程中,有部分企业严重侵害了职工民主权益,职代会普遍缺失或停摆。市总的一次调研显示,在一些非公企业,很多职工尤其是80后、90后以及农民工对于自己在企业中所享有的民主权利所知甚少,认为职代会“有没有都可以”,一些企业主更是认为职代会“是在给企业添乱”。

针对存在的问题,哈尔滨市总采取了多项措施,强化职代会制度建设。去年至今,市总先后发出3个制度性文件,从加大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制度建设创新力度入手,切实加大职代会监督制度建设,提升职工民主意识和素质,推进职代会制度有效落实。

——《关于建立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制度的通知》,通过对职代会会前、会中、会后的流程规定,让各个单位的职代会召开都有一个合法的可参照模板。

——市总联合市委组织部等4部门发出《关于加强哈尔滨市企业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监督工作的意见》,通过明确9个被监督方面,让职工监督职代会时有抓手,有依据。

——《哈尔滨市职工代表大会义务监督员制度》,通过选拔义务监督员的方法,让企业职代会“被监督”的责任落实到人。

据介绍,“三项制度”的出台,形成了一个“职代会怎么开才对”“职代会开不好怎么办”“谁来监督单位的职代会”的有效循环。1年多来,以“三项制度”为抓手,哈尔滨市总进一步强化职代会作用。通过积极参与、靠前指导,使包括某知名饮料企业裁员、某知名国企重组等重大事项通过职代会的作用发挥而实现“脱敏”,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为当地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记者张世光)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