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江苏工会探索人才援疆模式

精准施助 注重造血

2016年09月19日10:5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自2014年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江苏工会坚持“科学支援、真情支援、持续支援”的理念,着眼长远、注重造血,探索人才援疆模式,为受援地发展增添了持久动力。

江苏省总制定了《江苏工会2015~2018年对口援疆援藏工作指导意见》,既注重输血,更注重造血,在为受援地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劳模疗休养等传统援助项目的同时,更加重视多方位、多领域、多层次地提升受援地工会干部和职工能力水平,力求精准施助。江苏省总确定本级援疆工作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其中约760万元用于人才培养、技能交流等造血式帮扶项目。

江苏省总明确省教育科技工会、省机冶石化工会、省财贸轻纺工会和省部属企事业工会4家驻会产业工会及所属部分企业为对口支援单位,多层次参与援助工作。去年至今,4家驻会产业工会自筹了300多万元慰问金,分赴受援地开展对口企业工会工作座谈,交流工会组建、民主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且围绕产业对接,寻求相关合作项目,推动实现互利双赢。

同时,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完善培训机制,扩大培训规模,帮助受援地工会提升干部队伍业务水平。江苏省总把受援地工会干部培训纳入江苏工会干部培训规划,定期为其举办工会业务和专项工作技能培训班。今年计划安排伊犁州、克州、兵团农四师和农七师四批200名工会干部来江苏培训,目前已完成培训2批100人。

为使培训取得实效,江苏工会优化培训方法、内容,采取集中培训、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提升培训效果;课程设置上,贴近受援方感兴趣和工作中需要的学习内容。2015年,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要求,江苏省总在培训计划外增开工资集体协商培训班,培训兵团工会干部67人。

根据受援地工会要求,江苏工会还安排受援地工会干部赴江苏挂职交流。伊犁州总工会干部苏比·阿布里米提今年在扬州市总工会挂职担任法律工作部副部长,和当地工会干部一起下基层调研,参与日常工作,还到其他城市工会交流工作。苏比说,挂职锻炼让他“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好的经验做法”。(记者王伟)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