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二〇一五年劳动争议案件接近七万件

重庆工会发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市总招募千名律师进企业服务职工,及时预防和化解基层劳动纠纷

2016年09月20日13:5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5年,重庆市劳动争议案件接近7万件,劳动仲裁案件占所有争议案件的31.7%。”日前,重庆市劳动人事仲裁院院长兰云鹏披露这样一组数据。

在前不久举行的重庆市“推进群团改革,促进劳资和谐”研讨会上,兰云鹏介绍,2011年重庆市劳动争议案件立案26419件,2015年全年立案40072件,不予立案的6700多件,再加上仲裁机构调解的13000余件,劳动争议案件总量接近7万件。这组数据创下了重庆近年劳动争议案件的新高,表明“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应为迫切之举”。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需要工会主动作为。眼下,重庆市总工会正在全市实施“千名律师进企业、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通过招募社会律师专业力量,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及基层工会组织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务,及时预防和化解基层劳动纠纷,助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记者了解到,招募的律师主要为所进驻联系的乡镇(街道)、企业工会及职工提供普及劳动法律知识、法律咨询、协助规范用工行为、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实施法律援助等5项服务。

市总要求,每名律师每年服务职工应在1000人次以上。每名律师应开通一个在线咨询电话和QQ(微信)群;每月到所进驻联系乡镇(街道)开展工作不少于一次;每两个月到所进驻联系的企业开展工作次数不少于一次;每季度为所进驻联系乡镇(街道)、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次数不少于一次;每年撰写一份进驻联系乡镇(街道)区域内企业劳动关系状况的分析报告或区域内外出务工人员权益维护情况的分析报告。

市总还要求,所进驻联系单位工会临时或突发有法律服务方面需要的,律师应及时给予回应和帮助;职工在线咨询法律问题的,律师应及时给予回应和咨询服务;在所进驻联系单位发现重大劳动违法现象和重大不稳定隐患的,律师应及时向单位工会和所属区县总工会(产业工会)同时报告。

据重庆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平介绍,该活动将先期在主城9区、其他区县主城及区县工业园的所有乡镇街道及其所辖部分企业工会组织,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行政主管的乡镇街道及其所辖部分企业工会组织中实施。之后,将根据工作实际,逐步调整和扩大实施范围。(记者李国 实习生裴美丽)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