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有人决策错误身负巨债,有人经营不善陷入绝境,有人耗尽百万毫无建树……

农民工返乡创业调查:重庆三名农民工的创业之路

专家称,政府的金融、信息、人力等支持应多举并重

2016年09月22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编者按

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升级,对劳动力市场造成一定冲击。我国正通过一些激励措施,让在外务工的一部分人返乡,实现地区发展的均等化,并通过创业创新给经济发展新常态注入新活力。《2015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根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结果,2015年我国农民工总量为27747万人,其中外出打工农民工持续减少。越来越多农民工经过数年在外打拼锻炼,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营销和管理经验之后,走上了返乡创业的道路。

农民工、创业者……似乎没有一个合适的概念能够准确地描述这个群体现在的社会身份;制造业、加工业、养殖业……在很多领域,他们都活跃着。他们为什么返乡?有人说,城市不是我的家;有人说,出去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回来。那么,“归巢”之后,他们的创业之路走得怎样?他们的探索为我们带来哪些启示?对此,《工人日报》记者深入各地展开调查,探寻这些农民工创业历程中的经验教训。敬请各方垂注。

创业之路往往充满荆棘,路上绚丽的风景同样也吸引着有勇气的人跃跃欲试。据重庆市工商局统计,2010年7月以来,该市已累计扶持返乡农民工创办微企近15万户,带动就业100多万人,返乡农民工在微企创业人群中所占比重达36.20%。农民工返乡创业已成为重庆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两翼”农户万元增收的有效途径。

然而,据一项调查表明,国内小微企业大多出现“创业容易,守业难”的问题,存活时间超过1年的不到60%,超过3年的不到30%。《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走近部分创业者,看看他们的创业历程……

资金困难陷入恶性循环

年逾五旬的重庆和平机械厂厂长谭长敏,算得上重庆最早的一批回乡创业者。早年在沿海机械企业打工,10年的车工经历锻炼出精湛的技术,加之有了一定积蓄后,他回到家乡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谭长敏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第一次与别人合伙半年后,就因性格和理念不合而分手,不服输的他独自开始了第二次自主创业之路。靠着第一次创业分到的4台机器、12个工人和1台摩托车,他创立组建了重庆和平机械厂,因其技术过硬和良好的信誉,生产的机械产品得到广大商家的认可,一台摩托车跑遍了重庆的大街小巷,到后来鼎盛时期,产品大量出口,和平机械厂成为了一家颇负盛名的品牌企业。工人一度达数百人,产值过亿元,也是当地政府表彰的利税大户。

但是,最近机械制造业普遍不景气,和平机械厂出现流动资金困难。“我最后悔的事情就是做错了决定。”老谭一脸遗憾和无奈对记者说。事业做大后,谭长敏为了建厂房,向重庆银行贷款100万元,因为生意还不错还款后又借200万元投资运行,等把这一借款还完后,银行不再借贷,原因是他的工业厂房没有房屋产权证,所以只好向私人借款。

由于资金困难,企业陷入恶性循环,私人借款无法及时归还。最大的债主向法院起诉要求拍卖工厂厂房还钱。经多家评估公司评估价值超2000万元的厂房,最后被北碚区法院以1002.54万元拍卖成交抵债。如今,面对近1000万元的债务缺口,谭长敏欲哭无泪。

投资失败资金链断裂

身材娇小的杨红英,是重庆涪江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她的创业激情却有着与其身材不相称的气势。作为一名农村青年,她不仅家境贫寒,身体也和平常人不一样,她生来就只有一个肾脏。

“我渴望拥有健康的身体,想要正常的生活,当我对一切失望的时候我遇见了我丈夫。”杨红英说,她在电视上看到“黄粉虫养殖”的项目心动了。“我在农村长大,养殖拿手,更何况我曾在广州有过务工和小本经商的经历,应该能行。”就这样,她开始了黄粉虫的养殖,虽然中间也曾陷入困难,但都一路走来,也成了令人羡慕的“虫博士”。

“那是我最风光的时候,我以为那是我努力换来的巅峰。哪想慢慢地走了下坡路。项目销售停滞不前,开始入不敷出。”杨红英告诉记者,从2013年起,为了把销路打得更开,她曾尝试各种渠道,参加各种展销会,想以铺货的方式将黄粉虫散布到各个卖场,但却一无所获。

正在这时,有人建议她建设会馆。这让杨红英觉得或许会是出路。于是,她在重庆鲁能星城投资了一个270平方米的昆虫养生会馆。“也就是这个会馆把我拖入绝境,让我变得一无所有。”她说。

由于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员工都离职了,会馆房租马上到期、房东给出最后期限,如果不能续交房租,就要收回房子,会馆的一切归房东所有;小额贷款公司每天催债,她过着每天被人围堵的日子;怕拖累丈夫孩子,不得已选择了离婚。“在这个城市,我真的一无所有了。”

耗尽百万元毫无建树

说起儿子胡军的创业经历,今年60岁的父亲胡天成满是心酸与无奈。家住重庆北碚区的31岁青年胡军,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这几年,由于沿海地区企业不景气,他立志回乡创业,做起了汽车养护用品代理生意。谁料,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了4年,耗尽百万元却毫无建树,不仅掏空了父母数十万元的积蓄,还负债累累。

胡天成说:“他执意想创业,但是又没有存款,我不忍打消他的积极性。我和他母亲就抵押了房子贷款20万元,10万元给他做启动资金,10万元加上别处老房子的钱给他首付了婚房。只是没想到他创业4年花费100多万元却不见回报,反而有可能让我们无家可归,我只是想让他好好找个工作上班,安心过日子。”

从2013年开始,为了支持儿子创业,胡天成夫妇俩不仅掏空了家底,而且还向亲戚朋友举债。胡天成告诉记者,他家并不宽裕,为了赚钱养家,自己开的一家小理发店,连帮手都没有请。妻子因声带血管瘤入院治疗,接受手术后,为了节省费用,她就不顾医生劝阻,办理了出院手续。虽然无法说话,但妻子依靠字条问路,仍外出筹钱为儿子还债。

“没有足够的资金和成熟的人脉关系,是我这4年失利的主要原因。”胡军在电话里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创业这几年,他就像没头的苍蝇四处乱撞,听说谁有关系可以帮忙销货,就赶紧请客吃饭联系销路。“经常找错人,被骗、被忽悠。我愧对父母,但我还想要创业。”

知名经济学者、重庆大学教授蒲勇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政府对企业的帮助,主要侧重金融方面。事实上,金融、人力、信息政策支持应多举并重,政府应设立一些专门的分支机构,提供相关政策、搭建平台,通过政府采购等政策,降低企业介入市场的门槛,推进其从金融机构大量融资。

据了解,重庆从确定了下岗待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九类人群为微企创业扶持重点对象后,扶持政策持续“加码”。先后出台微企代账补贴、社保补贴、会展补贴等政策,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并且推出了“先照后证”、注册资本金从实缴变认缴、“住改商”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等等,进一步激发了创业激情。

“除了政策,重庆大力度搭建创业平台、改善创业环境也让大家有了争当老板的勇气。”重庆社科院研究员王秀模称,近年来,重庆大力修建公租房,启动户籍制度改革,改善交通条件,全方位为创业者营造了一个好的创业环境。尽管如此,创业能否成功关键还是取决于创业者自身的创业能力。

记者手记

创业能力不足是失败主因

近年来,我国经济进入速度放缓、结构调整的换挡期,在全面推进改革、创业环境不断改善的情况下,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增长进一步加快,利用外出打工掌握的资金、信息、技术、人脉等进行创业成为多数人的选择。但创业不仅是技术能力上的问题,还需要正确的心态和更高要求的机会和实力。重庆知名的战略管理咨询专家姜维告诉记者,把创业困难归结于“缺钱”是自欺欺人的表现。任何企业都缺钱,在紧缺的资金情况下,能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才是核心,而不是看似信心十足的豪言壮语。

重庆恒威会务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认为,创业是一次心灵历练的过程。面对其间遭遇的无数困难和失败,应保持激情和专注。但如果多年生意都没有起色,则应检讨自己,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看自己是否该及时转向,以选择其他出路,不然会让自己越陷越深。(记者 李国 实习生 裴美丽)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