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社会需要工匠精神   技术工人大有作为

《大国工匠》节目引发强烈反响

广大职工群众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向工匠学习,焕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

2016年10月09日14:0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综合消息 “十一”期间,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与中宣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八集新闻专题片《大国工匠》,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推出的《大国工匠》第4季新闻节目热播,在全国广大职工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当今社会需要工匠精神,自己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向工匠学习,焕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

人民币人像雕刻师马荣对《大国工匠》引发如此巨大的社会关注感触颇深。“以往几代人民币雕刻师都是这样踏踏实实、默默无闻地做事的。”在她看来,“当今社会需要工匠精神。我们已经进入到工业4.0时代,这就需要我们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要把自己的专业做好,只有这样,才能提升“中国质量”。

对于在一家化工企业从事配管设计的工程师朱勇来说,马荣等“大国工匠”的故事深深触动了他。小朱说,“工匠精神需要专注与坚守、也需要传承与创新。”

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线路维修工许启金表示,看了《大国工匠》节目心潮澎湃,自己要从解决手头工作中的难题出发搞创新,使创新精神在基层落地实践。我坚信,只要踏实,从基础干起,工作就能干好。“我的目标就是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金牌工人。”

青年企业家、安徽长庚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国产品牌“老蛙”单反相机镜头创始人丁红兵表示,自己从节目中不只是汲取养分、寻找标杆,更是从中追寻梦想。

广铁集团广州房建公寓段职工郑乐英观看节目后,感受到“大国工匠”不只是严格要求自己,更是追求技术技能的完美和极致。“工匠们不仅坚守岗位,更是钻研职业技能,这样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大国工匠》让我大开眼界,几乎每期都看,全国各行各业涌现出的能工巧匠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我要从自身岗位所需入手,由点及面,将所学专业技能和岗位积累转化为解决生产难题的经验,同时发挥好传帮带作用,让‘工匠精神’在生产一线薪火相传。”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渤海钻井一公司柴油机工高级技师张吉平说。

山东滨州黄河簸箕李闸管所所长纪连友说,每看完一期大国工匠人物报道,心灵就受到一次洗礼和升华。“‘大国工匠’的感人故事、生动实践表明,只有热爱本职、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的人,才可能成就一番事业,发挥出人生的更大价值。”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职工熬庆国表示, “大国工匠”不仅仅是指某一个人或者某一群人,是一种精益求精、不断超越的精神,一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当选为上海“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个人”的宝钢集团职工宋俊,在看了《大国工匠》后倍感兴奋和鼓舞。他说,从现在到未来,高级技术工人都会大有作为。“再先进的机器也是通过人制造出来的,就要求我们一线职工要提高自身素养,学习先进技术,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尊重知识、崇尚劳动,已成为时代强音。”

本报明日二版将刊发网友对《大国工匠》的热议,工人日报“两微一端”也将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记者 张锐 陈华 叶小钟 丛民 钱培坚 本报实习生 唐丽采写)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