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盾构司机刘文耳听八方,能通过声音准确无误地判断设备运行状态——

【身边的大国工匠】驾驭“机械之王”如庖丁解牛

2016年10月10日09: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喜欢我的工作。对盾构机司机来说,不同的工程需要面对的风险都不一样,每项都是新的挑战。”虽然是个80后,但中建三局一公司盾构司机刘文在一线已耕耘了10年。 在噪音很大的操作室内,他像武林高手般能耳听八方,通过声音判断设备运行状态。

刘文有多个重大项目经验,深圳地铁9号线项目,他担任副总工程师兼首席盾构司机;国内第一座跨海铁路隧道——广深港客运专线隧道被评为国际特大型隧道重大难点工程,他同样担任首席盾构司机,并成功实现两台盾构机在江底对接。

“庖丁解牛”般地了解庞大机器

盾构机集光、机、电、液、传感、信息技术于一体,被称为“机械之王”,尽管外形庞大,但内部空间十分狭小。1.85米大个子的刘文每天穿梭于盾构机中,对机器各系统研究得十分透彻,并能通过盾构机掘进时发出的声音,准确判断出机器哪一处发生故障,从而及时调整排除隐患。“这就像‘庖丁解牛’一样,只有深入了解盾构机,才能掌控它。”刘文说。

在刘文眼中,盾构机是个“机器人”,机器运转声就是它的呼吸。“我的战友盾构机,就像一个工业机器人,外表的钢铁是它的骨骼,液压系统、风水系统是它的血液与内部循环系统,电气则是神经系统。作为盾构司机,需要经常检查它的每个部位、系统,照顾好它。”刘文一边画盾构机结构图,一边向《工人日报》记者介绍。

“盾构机不同的部位运作声音也会不一样,例如盾构机启动时,正常的声音是‘嗡嗡嗡嗡’,如果出现故障,声音就会变得断断续续;而油脂泵正常运作时是有规律的间隔性发出‘噗呲噗呲’的声音。如果声音间隔发生改变,有可能是油脂打完了需要更换,也有可能是油脂阀坏了。”刘文表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故障,就会出现漏水漏泥等情况,有可能把整个隧道都淹掉。当然,机器运作是否正常,也可以通过数据检测,但是我认为通过声音判断,是作为一名合格盾构司机必备的技能。”

掘进精度保持正负5毫米之内

在每次施工前,工程局需要根据勘测结果制定隧道轴线。国家规范的掘进精度是与隧道轴线误差不超过正负5厘米,而刘文对自己的要求是正负5毫米之内。

广深港客运专线隧道是国内第一座跨海铁路隧道,难度等级被评为国际特大型隧道重大难点工程。工程采用两台盾构机分别由两端掘进至江中后,在江底对接。“建设广深港客运专线隧道时我第一次驾驶盾构机,开始达不到正负5毫米。通过不断学习与改进,半年后才达标。”刘文说。

要做到掘进的精度与隧道轴线始终保持在如此程度并不容易。

刘文一边画图,一边向记者介绍盾构机的操作方法:“驾驶室中有四个大旋钮,分别控制盾体上的四个分区油压。每隔两秒,屏幕上就有系统反馈的隧道轴线和掘进精度的对比数值,根据数值,我判断各区所需油压是多少。”

刘文在涉及到过江、过河或穿越重要建筑等重大风险源的项目时都会亲自上阵。深圳地铁9号线项目中,隧道需穿越罗湖区供变电的枢纽。“由于穿越地层为非常敏感的沙层,压力稍控制不好,都有可能造成地表沉降或隆起,损坏变压器,影响城区供电。”但技艺超群的刘文,在这样的风险点上总能顺利通过。

在与国外同行的同台竞技中,刘文也一直保持领先优势,来自各国的专家同行常尊敬地说:“liu,good!”(记者 叶小钟 刘友婷)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