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保护

深圳工会参与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试运行两年多显示

劳动纠纷数明显下降 工会认知度不断提高

广东省总现场推进这一做法,探索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的改革创新

2016年10月19日09:2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劳动纠纷数量明显下降,职工对工会认知度不断提高——深圳工会参与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试运行两年多后,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做法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取得明显成效。10月13日,广东省总工会在深圳现场推进这一做法,探索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的改革创新。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提出,要多措并举推动这一经验在全省各地开花结果。

据介绍,深圳市总工会于2014年9月起开始创建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作为市一级试验区的福永街道和平社区、观澜街道银星工业区、龙城街道嶂背社区陆续开始开展工作。其主要做法是,一切工作都以“深耕基层,最大限度凝聚和团结职工”为中心来展开,并围绕“工作重心下沉,有效覆盖的基层组织网络,群众化的工作方法,一支工会积极分子队伍,职业化的工会工作者团队,劳资风险排查与应急处置机制”这6个支点来开展工作。

试验区在劳动纠纷源头治理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2014年12月,易伯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因未与工人沟通搬迁事宜,引发工人不满。试验区工会接到信息后,迅速赶赴现场,通过耐心劝说,帮助工人推选协商代表,收集工人诉求,并与资方进行协商解决。最终与企业达成协议,化解了这起劳动纠纷。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试验区设立以来,劳动纠纷事件数量持续下降。和平社区2015年劳动信访案件数量同比下降19%,一般性劳动纠纷数量同比下降14.3%;2016年上半年劳动信访案件下降27%,一般性劳动纠纷同比下降39%,劳动仲裁案件同比下降50%。与同期数据相比,嶂背试验区内的劳动争议数量下降了18.5%,工会组织参与劳动纠纷调处率上升17.2%,其中工会组织独立调处率是试验区建设前的4倍,试验区内40%以上的劳动矛盾可以在企业内部化解,80%以上的劳动矛盾可以在社区一级化解。

经过两年多实践,试验区的工会基层组织得到加强,职工对工会的认可度不断提高。据龙华新区工会调查,银星工业园试验区职工对工会的认知度由原来不足40%上升到近70%。嶂背试验区调查显示,80%以上的受访者对试验区建设持肯定态度,70%以上受访者认为试验区企业工会和社区工会在解决矛盾中起到了积极作用。(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姚文军 杜南星)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