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行业赛从新兴产业覆盖到田间地头 班组赛由企业自选动作一线“点单”

甘肃武威工会巧弹劳动竞赛“协奏曲”

一系列特色竞赛让大批农民工中的“工匠级”人才脱颖而出,并使工会各项重点工作与富民产业的兴起实现“无缝对接”

2016年10月20日09:1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如今,劳动竞赛的“协奏曲”正在盘活当地工会工作的一盘棋——截至10月中旬,持续近半年的系列劳动竞赛在甘肃武威市圆满收官,诸多竞赛项目令人耳目一新:农机技能大赛完成了一次全市40多万套(台)农机设备的“大检阅”;在各企业车间班组间开展的无壳瓜籽良种筛选赛、食用菌接种赛等一系列特色竞赛活动让大批农民工中的“工匠级”人才脱颖而出。

这些竞赛项目不仅突破了工会技能竞赛的“老传统”,而且每个竞赛项目的背后,都有一篇做活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系列文章”。用武威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福萍的话说,“既要演好‘独奏’,更要弹响‘协奏’,通过竞赛让工会各项重点工作捏成‘拳头’,全面释放基层工会的活力、魅力和吸引力。”

今年以来,地处甘肃中部的武威市,传统工业面临“深度调整”压力,而以“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为主体的新型富民产业却异军突起,成为决定全市未来发展的“一号工程”,原有产业工人和农民工向新型富民产业领域集中。为此,威武市总联合全市农机站,从新兴产业覆盖到田间地头,围绕拖拉机、收割机队、秸秆打捆机设置驾驶和维修竞赛项目,吸引了全市近20多万名职工参加。与此同时,以竞赛为突破口,将基层工会组建、规范、服务工作同步推进,使工会工作各项职能与富民产业的兴起实现“无缝对接”。

用劳动技能竞赛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武威市总工会放手让各企业车间“自选动作”,围绕企业经营“点单式”选择竞赛项目,并以竞赛成果和全员劳动效率的提升为基础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动了企业效益和职工工资同步增长。武威市金帆农业开发公司董事长管兴介绍说:“新兴产业的许多工种,技能就是效益的特点非常突出。在同一时间内,食用菌接种的技能水平不同,就会出现产量不同、效益差异。开展劳动竞赛、签订集体合同后,生产有了活力,职工有了动力。”通过班组职工一线“点单”式开展技能竞赛,武威市聚兴钢化玻璃厂打孔磨边次品率降低了一半,钢化次品率从5%下降到0.5%,企业的利润率跑到了同行业前面。

目前,武威市的技能大赛正推进到全市各大企事业单位和车间班组。各级工会组织也将举办不同类型的技能大赛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在推动“行行练绝活、人人比绝技”的同时,将工会开展的精准扶贫、建功立业、素质提升、班组创新、健康幸福等“十大行动”全面推进。(记者康劲 特约通讯员张挺海)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