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全国“安康杯”竞赛表彰暨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在京举行

2016年10月20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国工会新闻网北京10月20日电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今天在京召开竞赛表彰暨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出席会议。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在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2014-2015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集体、优胜班组和优秀个人的决定》。授予北京市朝阳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等1212家企事业单位2014-2015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集体称号,授予北京市前门化工原料有限公司仓储运输部等1403个班组竞赛优胜班组称号,授予北京市昌平一建建筑有限公司王会明等355人竞赛优秀个人称号。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安全生产和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分析了全国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对今后的“安康杯”竞赛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指出,要把煤矿、建筑、交通、石油化工、电力等高危行业和非公中小企业以及设备、技术、工艺落后的企业作为竞赛的重点领域,把一线职工、农民工、重体力劳动职工等群体作为重点群体,针对安全生产与职业危害预防的薄弱环节、关键问题,不断增强竞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切实促进企业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邢东矿掘进区孙保合班组、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浙江省宁波市总工会,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主持会议。公安部、卫计委、共青团中央、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等参加会议。

“安康杯”竞赛活动始于1999年,是由全总、安监总局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的一项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通过比赛参赛单位的各项安全生产指标,最终达到降低各类事故的发生率和各类职业病发病率的目的,至今已持续开展17年。每两年进行一次表彰,1999年以来,已表彰竞赛优胜单位18647家、优秀组织单位2202家、先进个人3053名、优胜班组9716个。

在开展“安康杯”竞赛的活动中,工会把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作为竞赛重要内容。各地工会每年结合“安全生产月”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全国“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于2010年开始,举办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成果展示和比赛活动,设计制作宣传画、光盘,赠送到企事业单位和班组,培养职工科学、健康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习惯。

截至2015年底,“安康杯”竞赛已经吸引了56.9万家企业、1.12亿人次职工参与。全总今年9月印发的《2016—2020年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企业数超过70万家。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