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用工单位依法将劳务派遣工转为合同工,而劳务派遣公司却索要赔偿“拒不放人”,上海各级工会历时9个月依法维权援助职工,最终在多部门协同合作下——

548名劳务派遣工艰难“转正”

2016年10月21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用工单位依法将劳务派遣工转为劳动合同工,而劳务派遣公司却为了索要赔偿“拒不放人”,这起事件——莱尼线束系统上海管理中心与上海搜英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之间的争议,在上海各级工会及相关部门的积极介入下,有了新进展。

10月19日,记者从上海市总工会获悉,目前搜英公司已为所有涉及职工办理了退保手续,职工的大部分权益得到了保障。

职工辞职,劳务派遣公司不放人

2015年底前,莱尼线束系统上海管理中心(简称莱尼公司)和劳务派遣公司、上海搜英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的劳务协议即将到期。按照往年的操作,双方如果没有提出异议,合作协议将会自动顺延。然而,按照《劳动合同法》《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相关规定,用工单位使用劳务派遣工的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而莱尼公司超过这一比例,应在2016年3月1日之前调整用工方案,降至规定比例。随后,莱尼公司得到德国总部的指令,严格遵照中国法律法规执行,相应缩减劳务派遣用工比例。

2015年11月,莱尼公司向公司全部劳务派遣工发出通知,征询是否愿意继续原岗位工作。除了少部分职工选择离开,大多数劳务派遣工都表示愿意留下,这就意味着,这些职工要跟原来的劳务派遣公司解除劳动关系。

2015年12月1日,靳英等548名职工集体向搜英公司提出书面辞职申请。

然而,职工的辞职申请遭到搜英公司的拒绝。

莱尼公司人事经理吴跃云告诉记者:“一开始,我们跟搜英公司终止劳务协议,搜英提出要经济赔偿,我们通过法务,详细看了双方的协议,最后明确不需要向对方支付任何经济赔偿,搜英又在辞职职工身上寻找增加利益的理由。”

记者获悉,搜英公司的做法是,不为这些职工办理退工手续。这样做的后果是:因为原单位不办退工,新单位则无法录用,这些职工的社保就无法继续缴纳。而因为社保无法续缴,职工的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等都受到影响。

工会支持职工依法维权

今年1月,莱尼公司就这些职工的退工问题,向搜英公司发出函告,希望对方出于保障职工权益考虑,尽快办理他们的社保转出手续。但搜英公司没有理会。

3月,被卡在中间无计可施的职工选择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莱尼公司、搜英公司、劳动部门三方面对面进行了协商,几次沟通下来,终于在4月中旬达成协议,协议约定,搜英公司为职工办理退工,莱尼适当给予一些管理费作为补偿。但是,达成协议后,搜英公司并没有执行,而是继续扣着这些职工不放,追索更多赔偿。

5月,548名职工集体提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同时,莱尼公司工会也帮助这些职工向所在的嘉定区总工会申请法律援助,嘉定区总很快就派出工作人员予以支援。

对此事件,上海市总工会劳动关系部负责人表示,用人单位在劳动关系解除后拒绝办理退工手续是对劳动者就业权的侵犯。基于双方劳动关系解除事实,搜英公司应当及时为职工办理退工手续。但是,搜英公司仍然利用劳动争议程序规则以不服仲裁提起诉讼方式实施“拖延战术”,主观恶意比较明显,应当立即改正。

多部门协同合作终获成功

6月中旬,仲裁有了结果。仲裁委认为,作为用人单位,搜英公司在2015年12月,就未为这些职工缴纳社会保险,之后又将他们的社保账户予以封存,不论何种原因,这一做法都严重侵害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仲裁裁决,548名职工已提前1个月书面递交了辞职申请,劳动关系于2015年12月31日已经解除,搜英公司应当在裁决书生效之日起7日内,为这些职工办理退工手续。

但是,7天过去后,搜英公司没有为这些职工办理退工手续;14天之后,搜英公司不服裁决,起诉至嘉定区法院。

随即,嘉定区法院受理了该案,并在开庭前组织庭前调解,但调解没有成功。

“为了这件事,司法部门还召开过两次专题研讨会,商议如何妥善处理好这起争议。为此,我们公司在定期向职工反馈事件进展同时,集中了解他们的诉求,尽一切努力推进事件尽快解决。”莱尼公司工会副主席杭玉英介绍,公司曾经去搜英公司所在地信访办反映情况,最终,在各部门一轮又一轮的调解之后,搜英公司终于同意为职工办理退保手续,并于9月初完成了各项手续。

据杭玉英介绍,在搜英公司办理退工之后的第一时间,莱尼公司就及时划账补缴这500多名职工的社保。由于事情拖延时间较长,补缴超过了6个月的“时限”,目前仅完成了这批职工3月至8月的社保补缴工作,今年1月、2月的社保补缴,还在向有关部门申请权限。预计本月会有最终结果。

记者获悉,在完成全部社保补缴之后,大部分职工的权益不会受到影响。因社保断缴,孩子无法上学的职工靳英已将孩子送回老家读书,目前事情最终得到解决,她打算再把孩子接回上海上学。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