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试行岗位津贴制,做多做少干好干差有区别,激励干事创业

象山:基层工会主席也要“挣工分”了

“1+X绩效积分”制采取量化积分法,每一项工作都被赋分,次年3月按累计积分值予以奖励

2016年10月27日10:2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这项补贴是对基层工会工作者辛勤付出的肯定和尊重。”提起浙江省象山县总工会目前推行的基层工会主席“1+X绩效积分”岗位津贴制度,宁波兄弟服饰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赖文波十分赞同。这一制度的推行意味着,基层工会主席也得“挣工分”了,他们的每项工作都将被赋分,做多做少与干好干差不仅有区别,甚至还会被一票否决。

“象山县非公企业工会多,企业工会主席大多还是兼职,不少工会主席在企业里还有行政职务,日常工作繁忙,这使企业工会作用发挥受限。”象山县总工会副主席赵伟告诉记者,“针对非公企业工会这一特点,市总提出通过实施激励机制,让工会主席成为企业中受尊重的同事,让他们想干事、能干事、多干事、干成事,提振他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基层工会的生机与活力。”

该制度的实施对象包括全县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或承担日常工作的副主席,遵循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奖励原则,采取量化积分法,每项工作都被赋分,次年3月按累计积分值予以奖励。

所谓“1+X绩效积分”,“1”指的是常规工作(星级等次赋分值),主要指“活力基层工会”星级创建工作,凡是当年度被评为三、四、五星级“活力基层工会”“十佳工会”“示范工会”五型工会的,根据星级等次分别赋予工会主席相应积分。“X”指的是特色亮点工作(附加积分值),包括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四有”建设、工资集体协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技术创新工作室创建等10项内容,每项均有相应的加分分值。

制度规定,企业工会选送优秀职工参加县、市、省级职工技能大赛获奖的,每奖次分别赋予工会主席5分、10分、20分积分;创建县、市、省级技术创新工作室,分别赋予工会主席5分、10分、15分积分;组织引导基层班组开展“五型”班组建设,获县、市、省级“工人先锋号”称号的,分别赋予工会主席10分、20分、30分的积分,“1”和“X”两者相加即积分累计值,县总按20元/分的标准予以津贴奖励。

据介绍,绩效积分还作为基层工会主席年底综合考核、创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积分前20名的工会主席优先考虑评先评优,还可在次年享受一次县总工会组织安排的职工疗休养。若企业当年发生安全生产中重大事故,发生对社会造成较大影响的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等,企业工会主席的工作将被一票否决,当年积分为零。(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张彩萍)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