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山东省烟台工会打造“六型”劳模创新模式

920多个工作室攻克技术难题10万多项

2016年10月28日09:2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山东省烟台市总工会根据劳模的不同特点,打造“六型”劳模创新模式,构建了劳模领军、群体参与的创新工作体系。今年以来,市总采取事迹宣传、重点培育等形式,发挥劳模引领作用,带动160万职工学艺,有3万多名职工提升技术等级。目前,全市已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920多个,先后攻克技术难题10万多项,获市级以上创新成果奖200多项、国家专利授权83项,创效近亿元。

打造“专家型”劳模创新模式。全国劳模李登海培育的玉米新品种两次创造世界夏玉米单产最高纪录,被誉为“中国杂交玉米之父”。市总以多种形式宣传他的事迹,在李登海精神感召下,全市涌现出以全国劳模领衔的“黄留业创新工作室”“张永治创新工作室”等一批专家型团队。

打造“大师型”劳模创新模式。全国劳模于建友从一名抹灰工成长为“全国抹灰状元”,他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2011年被人社部首批命名为“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该团队通过攻关、传艺、研发等活动,培养了大批工匠,先后获得全国冠军5个、省级冠军6个,2人在世界瓷砖贴面大赛中获奖。

打造“实用型”劳模创新模式。以“全国带电作业第一人”、全国劳模李红新领衔的创新团队,重点研发带电作业中的操作技术和实用工具。烟台西蒙西轴承公司的“王洪光劳模创新工作室”,针对设备元器件全部依赖进口的现状,带领团队完成了进口元器件国产化替代,为公司节约开支上千万元。

此外,烟台工会还通过烟台交运集团工会建立的“刘英豪劳模创新工作室”、山东德信建设集团工会创建的“牛序英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及国网蓬莱供电公司成立的由劳模、道德模范领衔的“N次方”企业文化管理实践创新工作室等,打造管理型、服务型、文化型劳模创新模式,引领职工提升服务能力,开展管理创新,增强企业软实力。(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邱春波 李云强)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