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聚焦“苗头问题” 加强动态研判 提出预防报告

厦门14名劳动关系观察员亮相

厦门市总建立劳动关系动态观察制度,对企业、园区等劳动关系运行情况进行动态观察、信息采集和研究分析,做到矛盾的早预防、早发现和早处理

2016年10月31日10:3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现在,不少职工都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劳动纠纷的情况比往年多了不少。”10月18日,在福建省厦门市针对该市第四季度劳动关系动态情况召开的现场分析会上,该市14名劳动关系信息观察员首次亮相,他们针对当前劳动关系方面的难点、热点问题,提供实例信息并进行分析说明。

今年8月,厦门市总工会建立劳动关系动态观察制度,在各区总工会、产业工会中各选取一家百人以上的生产型非公企业和工业园区作为劳动关系动态观察点。每个观察点由企业(园区)工会主席或工会干部担任劳动关系信息观察员。观察员负责收集本企业(园区)及周边企业劳动关系有关情况,定期通过召开分析会、组织现场考察等形式,加强对全市劳动关系动态的研判,提出有关预警和预防报告。目前,厦门市首批劳动关系动态观察点已有14个。未来,观察点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增减。

据厦门市总工会民主管理部负责人介绍,该制度的建立是厦门市总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一项新举措。通过劳动关系信息观察员对企业、园区等劳动关系运行情况的动态观察、信息采集和研究分析,以更好地掌握全市劳动关系的总体情况和热点难点,对“苗头问题”做到早预防、早发现和早处理,促进劳动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在当天的分析会上,多名观察员提醒“二孩政策实施后劳动纠纷风险加大”。观察员、厦门龙侨电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黄彬玉说,她所在企业女职工人数达到80%以上。二孩政策开放后,怀孕女职工依法应享有孕期各项权益,但很多女职工害怕用人单位知道自己怀孕后会对就业不利,就隐瞒怀孕事实。劳动双方相互不信任,为劳动纠纷的发生埋下了隐患。来自厦门一家服装企业的观察员也认为,要高度重视二孩政策实施后,企业为降低成本违法辞退怀孕女职工,导致劳动纠纷增多的问题。

此外,一些信息员还针对法规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有关劳动关系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个别企业在经营调整中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诉求,进行汇报交流。这些意见将形成书面报告,为全市劳动关系动态的研判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性意见。(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李剑婷)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