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陕西:技能大赛成职工成才“快速道”

大赛开展至今,4万多名职工晋升技术等级

2016年10月31日10:3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0月20日,来自陕西省各地的数百名技术职工汇集西安技师学院,参加2016年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作为各行各业技术职工中的佼佼者,他们希望通过陕西最大的技能竞赛平台,并借助大赛的激励政策,使自己的能力得到认可。

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开始于2000年,由陕西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科技厅、团省委主办。16年来,大赛的工种不断增加,参加职工逐年增多,并且,各级大赛都配套了相应的激励政策,目前,大赛已经成为职工成才的“快速干道”。据统计,大赛开展至今,已产生各类省级技术状元、技术能手、技术标兵4100多名,4万多名职工晋升了技术等级。

据了解,对获奖选手给予各种奖励、以赛代考是陕西职业技能大赛的重要特点,每次大赛都制定配套的奖励、激励政策。本次大赛,除团体奖、优秀组织奖外,对个人奖的奖励力度加大:对一类大赛各工种决赛的前五名、二类大赛各工种决赛中的前三名、技术竞赛决赛的前三名,均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颁发证书、奖章和奖金;对三类大赛决赛的前三名,授予市级技术能手称号并颁发证书、奖金等。对在一类大赛决赛的前五名、二类大赛决赛的前三名,直接晋升技师和高级工,已具有这些职业资格的直接晋升高级技师或技师。

据陕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树红介绍,为了弘扬工匠精神,今年陕西省总通过自下而上层层推荐、联评公示,首次命名表彰了10名“三秦工匠”,并且开展了“三秦工匠”等优秀技能人才巡回报告会活动。

据介绍,今年的大赛共设158个工种,比去年的88个工种增加了70个。从今年开始,陕西省将进一步加大举办职业技能大赛的力度,每年将重点举办8~10个工种的省级一类大赛,各市、各行业也将进一步扩大和提高举办二、三类大赛的规模和质量,培养选树好本市、本行业的优秀技能人才,使广大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记者毛浓曦)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