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吉安:工建指导员进驻非公企业

已助非公企业建立工会组织628家

2016年10月31日10: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江西吉安市,有这样一支特殊队伍,他们大多已年近花甲,却凭着一颗火热的心,将工会组织建在非公企业中,他们就是专职工建指导员。截至目前,该市共招聘工建指导员70人,帮助非公企业组建工会组织628家,发展会员8.72万人。

近几年来,针对非公企业工会组织不健全、工作开展不到位等现象,吉安市总工会主动作为,招聘专职工建指导员,给非公企业建会注入新的动力。“凭借大批专职工建指导员的精准服务,在非公企业中,已经有大批工会干部被培养成业务骨干。”吉安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廖佳成说。

“先摸清职工人数,建立会员花名册,再成立工会筹备小组,向园区总工会报批成立工会组织。”泰和县工建指导员肖训铜正在指导吉安市小林电子有限公司成立工会,尽管已双鬓斑白,但老肖指导起工会组建来却干劲十足。2011年,从县总工会退休后,他成为吉安市首批工建指导员。为了帮助企业建立标准化工会组织,老肖迎着一张张冷面孔,硬是叩开了一家家非公企业的大门。如今,老肖的指导对象已达到15家企业、近2200名职工。

小林公司总经理付开明对老肖的工作给予了大力配合。他说:“向企业派驻工建指导员,及时解决了企业在工会组建中的很多问题。”

据了解,工建指导员进驻非公企业后,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主动履职,充分发挥了政策理论宣传员、工建工作组织员、内外关系协调员、企情民意调研员、企业依法经营监督员“五大员”作用。(记者卢翔 通讯员曾庆龙)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