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打造企业与员工互相忠诚的文化

2016年11月04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枪焊出新乾坤。”3月18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焊工杨文武凭借自己出色的最后“一枪”,以高于第二名40多分的成绩,毫无争议地成为集团2016年焊接技能大赛的“焊武帝”。

“你知道培养一个‘杨文武’需要多少钱吗?企业要花费60余万元,不亚于培养一个博士的费用。”焊管公司经理邹文建介绍,以普通焊工为例,从一个门外汉到上工地实习要经历3个月初培训、考试、3个月复培训、工地拜师四个环节。仅仅是一个焊工职业生涯的开始,企业就要先支付四五万元的培训费用。

从2001年进厂算起,10多年来,杨文武已经历了数不清的培训与集训,仅这一次大赛用来练习焊接的成品件就需要花费6万余元,若将指导老师、x光线无损探伤、设备耗损、练习场地费算上,杨文武笑称,“我无以回报,只有努力工作了”。

心存感恩即知恩图报,对企业、对客户、对同事、对家人常怀感激之心。员工对企业的培养、帮助和关爱心怀感激,以自己的聪明才智与勤奋工作回报企业;企业对员工的奉献也心怀感激,为员工提供尽可能的关爱,企业与员工和谐相处,荣辱与共。倡导企业与员工的互相忠诚,正是湖南火电的文化基因。

该公司提倡以能力的高低决定岗位,以成绩的大小决定报酬。通过科学公正的绩效评价体系,在公司形成干与不干不一样、多干与少干不一样、干好与干坏不一样的管理机制,从而有效调动员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指导和激励员工持续改进工作绩效,促进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

岗位无贵贱,干好即人才。公司鼓励员工安心本职工作,岗位成就事业。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坚持用人凭实绩,把富有开拓进取精神、敢想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

公司管理者深深体会到,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发展要依靠员工,同时企业的发展也是为了员工,员工与企业唇齿相依,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兴建了职工生活小区、文化生活综合楼、科技大楼,工地宿舍内空调、电视、网络、热水器一应俱全,改善了工地上的生活条件。

关爱员工不仅仅从衣、食、住、行来体现,更重要的是挖掘员工的潜能,将其培养成对社会、对公司、对自身都有益的人才,让每位员工能在可以胜任的岗位上发光。近10年来,公司不仅涌现出张俊斌、姚罡等一批省部级劳模,还产生了闵敏、周建雄等全国劳模。企业先进群体的培育,不断丰富着企业文化的内涵。

王美霞和钟斌是热控班“夫妻店”里的模范伉俪,他们所带领的集体,先后为公司赢得15个奖牌、证书和8座奖杯。钟斌说:“精益求精完成工作任务,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也许任何一个人的力量都是渺小的,但是,正因为有一条条涓涓细流的汇聚,才形成了千帆竞发、万水奔腾的大江大河。” (陈菊)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