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山东淄博名师带高徒锻造“金牌工匠”

获创新成果21万余项,2万多名职工晋级

2016年11月07日09:3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结成师徒对子3.7万对,解决技术关键5.3万项;结对师徒参与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382个,形成创新成果21.3万项,2.1万职工通过名师带高徒活动得到技术晋级……名师、高徒正成为山东淄博市经济社会建设中一支至关重要的生力军。

近年来,淄博市总工会把“名师带高徒”活动作为推动职工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纳入了全市工会“劳模引领职工技术创新活动”重点项目重要内容,品牌化运作,规范化管理。

据了解,在具体实践中,该市总工会把服务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促进企业人才成长、技术升级作为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的行动目标,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于2013年在全市重点企事业单位的关键、重点、高技能工种正式启动了“名师带高徒”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并推动该活动列入《2013年度淄博市重点人才推进计划》。

该市坚持每年在冶金机电、餐饮、住建、交通、公用事业等行业系统举行40个项目以上的技能大赛,让结对师徒走出企业与全市技术同行进行同场竞技,检验结对成果,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同时,动员广大结对师徒积极参与到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新活动中来。目前,全市已创建有结对师徒参与的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382个,形成创新成果21.3万项。

为把好考核激励关,该市总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制定并落实了《全市名师带高徒活动评选表彰办法》,通过举办全市庆“五一”颁奖典礼等活动,每两年选树10对名师高徒、100对优秀师徒、10个先进单位。截至目前,该市已表彰名师高徒660对。(记者孙覆海 丛民 通讯员张龙泉 陈伦东)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