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职工创新创业,工会加油助力!”

——南通工会助推职工创新创业纪实

2016年11月07日09:4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开展技能竞赛26场,举办职工讲坛论坛36场,组织劳模创新创业宣讲活动125场,基层企业工会开展“六小”竞赛2850多项……上月底,江苏省南通市第四届职工创新讲坛暨职工创新创业活动周闭幕,为期一周的成果集中展示和技能亮相比武,充分展示了广大职工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中的主力军作用。

“职工创新创业,工会要加油助力!”南通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葛玉琴介绍,近年来,南通各级工会以“工会在身边”活动为主题,以服务项目建设为主战场,以稳增长调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以创建“工人先锋号”“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力推动南通“好上又好、能快则快发展”。

聚焦项目建设

唱响劳动美主旋律

项目建设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稳增长调结构转动力、增创区域发展新优势的“牛鼻子”。南通各级工会牢固树立主业意识,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项目在哪里,劳动竞赛开展到哪里”,各级工会坚持围绕项目建设,开展以“比工程质量,比安全施工,比建设周期,比技术创新,比文明施工,创和谐团队”为内容的“五比一创”活动。市总联合相关部门在城建、交通、铁路和沪通长江大桥等重点项目建设中轰轰烈烈地开展劳动竞赛,通过竞赛强化项目建设能力,确保工程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和建设工期,降低工程成本,促进项目建设顺利完成,涌现出一大批管理创先、技术创新、工程创优、队伍创精的项目,有力地配合了各项重点工程建设的开展。

与此同时,市总会同人社部门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重点发展的“3+3+N”产业,大力培养和造就具有高超技术和精湛技能的“南通工匠”。全市各级工会广泛组织开展十大工种(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完善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职工职业技能发展模式,构筑职工技能成长“快车道”。市总对获得各工种比赛第一名的技能状元授予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对取得比赛优秀成绩的选手授予“南通市五一创新能手”“南通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本届职工创新创业周活动中,该市各县(市、区)工会联动,海安县总评选表彰了“百名海安工匠”,如皋市总举办了“皋创未来”职工创新创造大赛,海门市总举办了“万人劳动竞赛”化工分析工职业技能大赛,启东市总举办了“为劳动者喝彩”职工技能节活动,通州区总举办了“职工技术创新工作论坛”,崇川区总则组织开展了劳模工作室、职工科技创新成果的巡展系列活动,呈现出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职工创新创造之势,直接参与者达到36万多人,活动内容丰富,工作成果丰硕。

开展“六小”活动

引领企业创新创业潮流

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手段,是职工群众参与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形式,也是工会组织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南通各级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和鼓励职工积极参加以“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小节约”为主要内容的“六小”活动,动员各行各业职工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市总联合市发改委、市科技局等单位,设立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组织开展全市“十佳科技创新成果、十佳金点子、十佳操作法”和“十佳事故隐患及职业危害排查治理合理化建议”评选活动。开设职工创新讲坛,通过专家讲、职工谈、大家议、相互看等形式,探索职工创新发展规律,激发职工创新活力。

实施创新创造,主体在企业,基础在班组。南通各级工会充分发挥班组在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的基础作用,把班组建设成职工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的坚实平台。以“一流的工作、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一流的团队”为重点,推动班组创先争优竞赛活动深化发展。加强班组长培养选拔工作,建立健全班组长岗位竞争机制、考核机制、晋升机制、激励机制,不断提高班组长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重视班组长培训工作,规模以上企业开展班组长培训达到100%。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深化“学习型、安全型、和谐型、创新型、节约型、高效型”“六型班组”建设,培养选树了一批“工人先锋号”班组,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时代特色、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的优秀班组。本届职工创新创业周期间,该市推荐申报了来自班组的78项创新成果、46项合理化建议、39个操作法和32项事故隐患及职业危害排查治理合理化建议,最终评选江苏政田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效节能智能型舵机”等10项成果为“南通市十佳职工科技创新成果”;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BIM技术项目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等10项操作法为“南通市职工十佳操作法”; 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的“应用大数据建模控制粉尘爆炸风险”等10项建议为“南通市职工十佳事故隐患及职业危害排查治理合理化建议”。

组织劳模创新

汇聚创新创造正能量

一个劳模就是一面旗帜,劳模创新创业有着“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强大引领带动作用。南通市总开展“创新我先行,创优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劳模主动适应转型升级的新要求,掌握新技术、增强新本领,努力成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在此基础上,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举办“劳模创新讲坛”,组织引导劳模们“传帮带”,把掌握的技术、业务专长和绝招绝活传授给职工群众。

“把一人创新变为一群人创新”。本届职工创新创业周活动期间,南通市总隆重举行了南通供电公司王生强劳模团队创新园开园活动。该创新园是以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王生强为领衔人,由南通市十佳劳模创新工作室徐剑峰劳模创新工作室、江苏省电力公司周建锋劳模创新工作室、朱建军技师创新工作室、南通供电公司朱富云技师创新工作室、陈宇技师创新工作室、江红成技师创新工作室等7个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组成的创新团队,以“为社会创造价值、为电力创新技术、为客户提供服务、为员工创建舞台”的理念,吸引了公司系统185名员工骨干成员积极参与,构建“1+N” 金字塔型创新模式,设立输电运检、配电运检、变电运行、变电检修、营销服务、农电服务六个专业攻关组,形成了劳模(技师)挂帅、党政支持、工会协调、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目前, 7个工作室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1项,完成直接经济效益达2300万元。其中1项成果获ICQCC国际比赛铜奖,12项成果获国家级创新成果优秀(先进)奖,30项成果获省部级创新成果优秀(先进)奖,3项成果获国网公司级优秀(先进)奖,15项成果获江苏省电力公司级优秀(先进)奖。

为充分发挥王生强劳模团队这样的优秀劳模群体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南通市总组织技能型和创新型劳模“进校园、进基层、进企业、进机关”,与一线职工、学生交流弘扬工匠精神、创业精神,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市总拍摄了以一线劳模李楠楠为原型的微电影《李楠楠和她的爷爷奶奶们》和以南通海事劳模群体为主角的微电影《爱在江海》等,大力弘扬劳模们的创新创业创造精神。目前,创新创业的氛围在劳模群体中正日益浓厚。江苏省劳动模范、中天科技光纤有限公司总经理薛驰设立了中天科技研究院,在国内首创了“知识产权银行”,对员工创造的科技项目成果、提案、专利、论文等进行累计积分,从“银行”兑换相应奖金。目前,企业承担了20多个国家、省、市级科技计划和技术改造项目,拥有10多个国家重点新产品和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主持、参与了5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获得1个PCT国际发明专利、57个国内专利,公司技术中心被列为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

江苏省劳动模范、东丽纤维研究所(中国)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蔡东照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带领职工团队进行超细纤维高密度产品开发,攻克了超细纤维织物现场生产技术难关,产品被“优衣库”采用,实现销售2亿多元。目前,他带领的团队已申请了58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18项国家发明专利已被授权。

“创新和创业,职工当主力。”葛玉琴表示,南通各级工会将持久地以职工职工创新创业周活动为平台,大力组织动员职工积极投身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实践,通过创新创业建设更加美好的生活,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王君东)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