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遇到视线的盲点,贾向东就让感觉和心灵到达——

身边的大国工匠:用“心”去焊接

2016年11月08日09:1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有人说,脚步到达不了的地方,眼睛可以到达;眼睛到达不了的地方,心灵可以到达。

高压焊工以技术要求高、作业难度大著称,其最难处是在看不到的焊口焊接。

王牌焊工贾向东的做法是,遇到视线的盲点,就让感觉和心灵到达。

“合格率100%,优良率99.5%以上”

贾向东所在的山西电建二公司的高压焊工主要从事火电厂建设中的焊接工作,通常焊接的锅炉管道压力在20兆帕~30兆帕之间,若以27兆帕的压力计算,就相当于每平方厘米承受270公斤的压力。焊口稍有瑕疵,就可能发生爆炸。

贾向东经常面对的是最急最难的活。

一次,神头二电厂在抢修中有两根再热器管道泄漏,需要更换。管排密集,泄漏的位置在管排的中间,必须把漏点外的八排管子切开,形成一个长度约为80多厘米、宽度约为30厘米的空间才能更换泄漏的管子。身材瘦小的贾向东坐在更换的管道上,空间狭小,无法转身,热浪逼得人无法呼吸,切开的管道只能看到一半,另外半道口的焊接根本看不到。

可这根本难不住“大拿”贾向东。他用铁丝将一面小镜子呈一定角度进行固定,利用镜子的反光来判断焊接熔池,其余就是全凭心灵和感觉了。

9排管道、36道焊口,其中有一半都是盲点。但是,贾向东仅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其焊口精美的成形和质量让在场人员惊叹不已。

贾向东每焊好一排四道焊口,检验员会用X光线从正面拍照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焊口中间发白,像手镯一样呈现出一个漂亮的凸圆形,质地均匀为合格。”

师傅范如杞说,“贾向东的焊工钢印代码126,在国内15座电厂中出现过几万次,他的焊口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99.5%以上。”

“更重要的是要给自己交代”

“贾向东是个复合型人才,不仅把焊工的活干到了极致,连工程师设计工艺的活也干得很出色。”电建二公司的王泽告诉记者。

浙江一个电厂在检修时,因为误检,将巨型进口阀门上的铸造线当做焊接裂纹进行处理,结果挖开一道口子。那个阀门是一种新型的进口材质,很少返修,可焊接性差,焊接中稍有不慎就会出现裂纹。因为这个阀门太大、又不规则,所以没法预热和焊后热处理。

贾向东当时正好在电厂干其他检修工作,在详细查找资料和反复论证后,他向电厂提交了焊补方案,按照他的工艺设计,焊接一次成功,成就了一次完美的“精密修复手术”,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

2002年3月,贾向东成为山西电建二公司的一名焊工。初学焊工,每天枯燥的打磨、固定、焊接、检验,他做得一丝不苟;焊条、钢板成本高,他就把别人切割下来的废料一条一条地拼接起来,多次练习;他平日里话很少,但是在遇到问题时,却是个出了名的“十万个为什么”。

两个多月,他就掌握了平焊、立焊、横焊、仰焊基本功。

2002年底,贾向东开始接触中低压管道的焊接;2004年,当他因工作成绩突出,破格提前进行高压焊工培训时,他同批入岗的同事都还在中压焊工段;2007年以后,每当企业对外竞标成功,就拿他的作品作为展示的焊接样板。

为了让自己的焊接技术趋于完美,贾向东经常这样练习:把焊口故意放到眼睛直接看不到的位置,焊接完成后,用砂轮机打磨层间看是否有缺陷、用小手电看焊口背面的成型,或者索性重新切开,观察焊缝宽窄是否匀称,是否有高低差,波纹是否圆润。

他说,这样做不仅是给业主交代,更重要的是给自己交代。

“永远走在精益求精的路上”

正是因为他的精益求精,2006年,23岁的贾向东第一次参加山西省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就一举夺冠;在2009年和2012年的两次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他分别获得了第二名和第一名;2010年,贾向东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1年被聘为国家电网电力技术院生产技能一级专家;2015年受邀到北京参加“9·3大阅兵”;2016年,贾向东成为山西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和全总第十六届执委。

虽然荣誉等身,但贾向东依然在企业、项目上奔忙。现在,他更多地是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全国各地的焊工。

2015年,他带领自己企业的3个徒弟参加全国第五届职工技能大赛,包揽了焊工前三名;他辅导的徐工集团两名青工,都获得了江苏省技能大赛状元;他授课的太钢焊工在全国钢铁行业比赛中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获得第三名;他为河津铝厂培养了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大赛的焊工冠军……

“电建二公司是我的家,在这里我学到了技术,学会了做人,懂得了忠诚敬业,懂得了努力进取。”贾向东说,每个人的人生有不同的追求,他执着地磨炼、钻研焊接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水平,永远走在精益求精的路上。(记者 刘建林 本报通讯员 陈秋莲)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