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一点七米出头的冯鸿昌,让几十层楼高的桥吊、龙门吊“服服帖帖”——

身边的大国工匠:手到“病”除的厦门港“医生”

2016年11月14日09:2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2、4、5号设备是最早的一批设备,我来的时候就有了。”沿着厦门港海天码头走过去,冯鸿昌指着停靠在码头边为集装箱班轮装载货柜的桥吊,如数家珍。

1.7米出头的身高,戴着眼镜,冯鸿昌站在几十层楼高的桥吊、龙门吊前,显得有些斯文甚至渺小。但维修起这些庞然大物时,他可是技术“大拿”。这位手到“病”除的厦门港“医生”,让桥吊、龙门吊“服服帖帖”。

22岁的“技术状元”

“维修没有独门绝技,只有熟能生巧。”说起成为码头“明星”的“秘诀”,冯鸿昌如是说。

1997年3月,冯鸿昌和10多位同学一起,从厦门机械技工学校南靖教学点来到海天码头实习。学汽车维修的冯鸿昌,此前从没接触过桥吊,跟着老师傅爬上70米高的桥吊例行检修时,他头皮发麻,双腿打战。

好不容易克服了“恐高”,冯鸿昌很快感受到了技术的重要性——他花半个小时才能找出发动机水管漏水问题,师傅2分钟就解决了。

“干好这一行,只有多学习、多钻研。掌握了技术,一定会有立足之地。”老师傅点醒了冯鸿昌,从此,周检、月检、季度检、例行检修时,身为学徒工的冯鸿昌白天跟着老师傅学,晚上抱着书本啃。每次完成维修任务时,他都会将故障判断、维修要领、处理方法记在本子上,反复琢磨。

两年后,冯鸿昌学会了桥吊和龙门吊的日常维修和保养。

后来,公司从国外引进了许多新设备。翻阅设备技术资料时,冯鸿昌傻眼了——材料多为英文版。

冯鸿昌一咬牙,拿出半个月的工资买了“文曲星”,对着图纸一字一句标注翻译。半年后,他整理出了一份完整的设备维修中文资料,将各种技术参数、公差配合标注得清清楚楚。

公司让他主持大修一台美国产的卡特彼勒柴油机。两吨重的柴油机,几百个零件,没有独自大修经验的冯鸿昌有点茫然。为不损坏零部件,他查阅资料,设计出了几种不同规格的专用工具。调试、检测、再调试、再检测,仅一周时间,大修后的柴油机“复活”了。

为弥补电气知识的不足,冯鸿昌拿出半年的工资自费报名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学习班,每晚骑一小时的自行车去上课。

很快,冯鸿昌成了掌握英语、计算机操作、机械制图和CAD操作等方面的码头“全才”。2001年,冯鸿昌参加了厦门市第7届职工技术竞赛,以总分第一摘得“技术状元”的桂冠。

那一年,他22岁。

技术创新“小能手”

荣获“技术状元”后,冯鸿昌更加珍惜公司提供给他的 “大舞台”,钻研技术革新。

在码头维修了19年,眼看着桥吊从4台增至22台,龙门吊从8台添到52台,冯鸿昌对这些大型设备的熟悉程度,如同老友。

2003年底,海天码头有2台用于冷藏箱堆场作业的轨道式龙门吊,由于设计等方面原因,作业中,让吊具更加精准着箱的固定导板时常因摇晃偏移而撞击冷藏箱顶部。“冷藏箱顶上就2厘米厚的铝板,这种情况下像鸡蛋壳一样脆,一碰就坏。”

而冷冻箱所载货物大多是高价值产品,客户对其冷冻产品的交货周期、货品质量要求高,一旦造成箱损甚至货损,不仅给码头生产效率带来影响,也给客户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怎样解决这个难题?在师傅的指导下,冯鸿昌从改造吊具导板下手,根据作业时所承受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点,设计一套合理的伸缩式活动导板。他将导板分成了三段,包括固定部分、过渡部分和伸缩部分,其中在伸缩部分加上弹簧,“弹簧有10公分左右的弹性,这样撞到箱子的话,弹簧能起到缓冲作用。”

自从他改良伸缩式活动导板的龙门吊后,再没发生过冷冻箱损和货损的事故,司机们连连称赞:“有了伸缩式活动导板,吊具在着床时,由于伸缩导板的缓冲作用,吊具就不会产生大幅度的晃动,生产作业效率也同步提高。”

冯鸿昌师徒把此项技术写成论文,在全国性刊物上发表。“那还是全国首创的技术。”时至今日,说起此事,冯鸿昌脸上都会露出朴实的笑容。

这些年,类似这样小发明、小创造的技术革新项目,冯鸿昌参与、组织了400多项,为企业节省维修费用近500万元。同时,他还先后完成价值6000万元的8台龙门吊的监造、4台上世纪70年代日本制造的二手龙门吊的技术改造。

言传身教的年轻“师傅”

2012年8月,海天集装箱有限公司成立了以冯鸿昌名字命名的工作室。

“冯鸿昌工作室”中,33名职工分为桥吊、龙门吊、流机、海润组、抢修5个专业小组,共同组成了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在这里,冯鸿昌言传身教,和工人们定期进行技术交流,攻关技术难题,开展技能竞赛,并组织新员工培训。

传统的龙门吊利用燃油发电机组发电进行集装箱作业,“吊一个箱子要近8元钱”,还存在作业噪音大、耗能高的问题。为此,冯鸿昌和小组成员开始进行龙门吊“油改电”节能项目,通过铺入电缆、引入市电,给整机提供电能。改造后,吊一个箱子只需要2.7元。项目投入使用的第一年,就节约能源2278吨标煤,节能燃油成本1708万元。

如今,1979年出生的冯鸿昌,已经陆续带出了10余个徒弟。

在他看来,港口的工作平淡而普通。只要用心、肯干、勤于学习,总有用武之地,而他自己也不过是专注于维修,并试图把这一项工作做到最好。“我会的技术,其实我身边的同事都会。所谓‘匠’心,我认为更多是在生产实践中专注专一的品质。”他说。(记者 肖玉保 李丹青)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