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在这里,感知真正的“工匠精神”

——哈尔滨市总组织职工演讲、探讨何为“匠人匠心”

2016年11月17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自今年初“工匠精神”成为热词以来,各种学习、评选活动接连不断。

11月11日,黑龙江哈尔滨市总工会主办的“全市职工‘匠人匠心·中国梦’”主题演讲大赛决赛在哈尔滨工人文化宫举行,35名进入决赛的选手围绕主题展开激烈角逐。

记者在现场发现,决赛中评委们手中的评分标准与预赛时的评分标准有了不少改动,其中,最明显的是在“演讲主题”要求方面的表述。在预赛的要求“主题突出,思想性、政治性强,内容丰富充实,事迹生动感人,贴近职工工作、生活”基础上,决赛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了“立足本职、结合岗位讲述自身、身边或社会的‘匠人匠心’故事”,“能充分有力地诠释执著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调整呢?

“这次演讲比赛,不仅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一次对‘工匠精神’认识不断加深的过程。”哈尔滨市总工会副主席陈光莹告诉记者。

11月初,本次演讲比赛初赛结束后,陈光莹特意邀请所有评委对近百名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分析点评。在与评委的交流中陈光莹发现,在评委们看来,参赛选手们对于什么是“工匠精神”有着不同的理解,而这些理解有的深刻,有的不到位,还有的将“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爱岗敬业”“学雷锋精神”等相互混淆。

“所以,我们在决赛时重新修订了评分标准。”陈光莹解释说,之所以要在评分标准中强调“身边人、身边事”,就是希望借用职工们自己的故事来宣讲什么叫“工匠精神”,这样大家才爱听,才听得进去。

决赛中,有的选手来自车间、厂房、工地。

来自哈尔滨市城管局的汽车零件管理员付聪将“工匠精神”的第一要素定义为“责任心”。

哈尔滨住房集团的年轻设计师张中尧幽默形象地拿食物做起了比较:“普通人的工作做的是‘盖浇饭’,上面‘稀得溜’的菜汤看起来非常好吃,而‘匠人’做出来的是大米饭里扣着肉,越嚼越有味。”

还有些选手来自于学校、医院、司法战线,或许他们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匠,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按照“匠心”来讲述自己的追求。

来自哈尔滨市第五十九中学的王丽老师用“奉献”二字阐述了“匠心”在教育行业里的闪亮之处。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的王靖文则从“专注执著,不断创新”的角度解读了医务工作者的“匠心”所在。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玉生在决赛后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演讲比赛,各行各业的职工们通过探讨,深化了对“工匠精神”的认识,这对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在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有所作为是大有裨益的。(记者 张世光)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